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志军仙林做形势政策报告 回答大学生提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20:11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今天下午,市委书记罗志军来到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在该校敬文图书馆为师生做了一场名为《建设美好和谐的新南京》的形势政策报告,罗志军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同学们阵阵热烈地掌声。

  报告会结束后,罗志军欣然接受了大学生的提问,和同学们就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提问一:我中午在央视看到一组数据,就是在11个青年中有一个失业者,其中5%是大学生,所以说我们找工作有巨大的压力。我很支持你刚才所讲的自主创业之路,我想很多大学生也想在沿江开发的大潮中一展身手。我想请问罗书记,南京市能否给我们这些想自主创业的同学再多一些资金、政策上的扶持。

  罗志军对这一提问表示了赞赏,他表示南京处在一个高速发展期,在这个时期最需要的不是资金,也不是项目,而是人才。南京一直以这个作为发展的最强劲的动力。在这样一个快速发展期,南京提出以创业和创新为核心,就是要把高素质的人才和更高水平的毕业生的资源用在改革开放的关键上。核心是什么?一个是高新技术,第二个是现代的服务业。南京不仅对市民创业有相关政策,对大学生的政策更优惠,有两条具体措施,第一个是政策和资金的支持,第二是更宽松和更有发展前景的平台政策,要创造更多就业的岗位和潜在的岗位。罗志军强调,从创业本身来讲,最重要还是要有创意,如果你走的这条路是一条别人都在走的路,市场的竞争规律是毫不留情的。反过来走一条创新之路,将会是一条宽广的路,市委市政府会坚决支持大家,我也希望更多的优秀同学留在南京一起走这条路。

  提问二:我们发现和谐是一个新的目标定位,但是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也是一个一直关注的方面,应该如何看待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关系?

  罗志军说,和谐社会的根本特征是人的全面发展,大学生既是这样一个人的全面发展中的主体,同时作为一个建设者也需要有很高的素质来保证这个目标的建成。作为一个接班人他应该有很高的能量,我觉得我们当代大学生如果在学习的时候,能够更好的树立自己的远大理想,更扎实地打好自己的学术和工作的本领,同时还有一个好的体魄和一个很健康的心理状态,那他在成为建设者后,就能为和谐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在今天如果大家把这个基础打得更牢,本领掌握的更多,今后建设的速度就会更快,质量更高,我想从这个意义上讲,大家学好知识,把本领打扎实,今后就能更好地为和谐社会做贡献。
罗志军仙林做形势政策报告回答大学生提问(组图)
南师大学生现场向罗志军书记提问

罗志军仙林做形势政策报告回答大学生提问(组图)
罗志军笑答学生提问

  提问三:我想问两个问题,第一个就是关于就业率的问题,我在报纸上看过,南京的10所学校的就业率一般在70%-97%,其中有两个的学校的就业率达到了97%,而从我个人感卷,周围同学大概只有50-60%已经签约,我想这个数字是不是缩水了?还有一个我想问南京六朝石刻的问题,这些石刻文化价值是无法估计的,但我们看到现在很多石刻风化,甚至被人涂上了油漆,这个现象很令人痛心。我想请罗书记关注一下。

  对第一个问题,罗志军表示,从市政府来讲,不管最后签约的签成率是多少,市政府提供岗位的目标绝对是不含糊的。他指出,南京现在最缺少的人才不是高端的理论人才,更需要的是管理性的人才,包括技师、技工。另外,大学生不妨在创业中尝试跨行业的创新。

  就第二个问题,罗志军首先对该同学对南京历史文化古物保护的关注表示了感谢。他表示,六朝石刻的保护已经引起了南京有关方面和专家的关注,但是这些文物的保护还寸在方法的争议,南京将尽最大的力量去保护这些国宝。

  提问四:我感觉南京最大的优势就是人才,有40多所的高校,但是我感觉最优秀的人才可能已经流失到上海、北京、广东等外地,我想南京在留住最优秀的人才这方面会创造哪些更好的条件。还有一个就是我觉得现在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主要是因为我们学到的教育和实际的生产实践是脱节的,请问一下我们大学生怎样才能更好地和社会加强联系。

  罗志军表示,确实每一个城市都希望把最优秀的人才留在自己的城市,如果南京没有付出的话,我们的74个院士不会留在南京,还有33万的大学生相当一部分留在南京的状况也不会出现。南京市委市政府为留下高端人才,已经出台了很多的政策,我们也将在这方面继续下工夫。

  就第二个问题,罗志军以招聘下岗工人有一个口号“不挑不捡24小时上岗”为例,指出从理论上讲这个城市可以没有下岗人员,但是确实有很多岗位下岗失业人员不去做。大学生强调专业对口,强调希望发挥专业的舞台是非常重要的,但同样无论从学校的专业设置、能力培养上,我觉得都应该拓宽一点视野。希望大家也能够稍微放开自己的视野和思路,把“不挑不捡24小时上岗”的概念也在大学生当中推广一下。

  提问五:市委市政府在即将举行的十运会作出的努力让我们受到很大的鼓舞,我们也很想为此次十运会作出自己的贡献,能不能提出一些具体的建议?

  罗志军笑答,十运会是一个展示南京的平台,届时很多运动员、观众也会到我们大学里来。首先大家要展示一个新时期大学生认真学习、有理想、生动活泼的集体形象。此外就是加入青年志愿者,为南京、为十运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罗志军仙林做形势政策报告 回答大学生提问

  作者:陈晨

  (来源:龙虎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