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孩子喝上最好的牛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20: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题:让更多孩子喝上最好的牛奶——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部际协调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丁力

  新华社记者 董峻

  5月25日,首届学生奶奶源基地生产技术培训班在中国农业大学开班。这个培训班将用
三个月时间对国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十家奶源示范基地的学员进行一次全面培训,目的是提升学生奶品质,并以此带动国内乳品企业产品质量的全面提高。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部际协调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丁力接受了记者专访。

  为改善我国中小学生营养状况,农业部等国家九个部门2000年11月联合推出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这项利国利民造福后代的工程刚推出就引来一片叫好之声——有利于培养少年儿童饮奶习惯,改善营养健康状况;有利于培育发展乳品市场,造就大批未来的牛奶消费群体;有利于促进种植业、草业和奶牛业发展……

  五年过去了,这项计划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统计数字显示,学生奶计划在28个省份的省会城市和部分大中城市展开,日供奶量近200万份,而目前全国在校中小学生有2亿左右,这意味着一百个孩子里只有一个喝学生奶。

  据丁力分析,造成学生奶推广力度不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2003年发生在辽宁海城的豆奶中毒事件和2004年震惊全国的安徽阜阳劣质奶粉事件。尽管“豆奶”“奶粉”和“学生奶”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但这项计划还是因此受到了巨大影响,包括辽宁、上海等在内的很多省市都紧急叫停了学生奶。

  “假冒伪劣问题在一些地方盛行也造成学生奶推广不力,有的企业打着学生奶的旗号,或者叫学童奶、学校奶等等,但这些并不是国家审批的定点企业生产的学生奶。”丁力说,“学生奶有一套完整的机构,有一套完整的政府规定、质量标准、运行保障措施,特别是关于定点企业,学生奶经过很复杂的认证,到现在为止只通过两批认证,认证的49家企业都是国内1500家乳品企业中顶尖的。而假冒学生奶的企业基本上都是小企业,出事后人都找不着。”

  丁力认为,乳业发展的前提是市场,而学生奶在开拓消费市场、培养未来顾客的忠诚度、提升企业开拓市场的技术水平和能力等方面具有巨大作用。“学生奶是中国乳品业的先导,是用政府信誉作担保的乳品行业的一大品牌。这个计划自推出之日起就有一个目标,让孩子们从小就知道纯牛奶是什么滋味、好的纯牛奶是什么滋味。而目前在许多地方,含乳饮料大量充斥市场,孩子们甚至不知道纯牛奶是什么味道。”

  据丁力介绍,学生奶计划先后采取了严格定点企业审批认定制度、规定学生奶为超高温灭菌奶、建立定点企业和学生奶工作机构的安全责任制,建立对定点企业的动态监管制度和对产品的不定期抽检制度等措施。因此学生奶计划实施几年来,没有出现过一起因饮用学生奶而出现的中毒事件。同时,学生奶发展至今,一个很突出的问题是需要优质奶源。有关文件法规将学生奶定位于超高温灭菌奶,即在135摄氏度以上数秒钟瞬时灭菌并在无菌状态下包装,要求既达到“商业无菌”又最大限度保存营养成分,这种产品在所有液态奶制品中是安全性能最好的。但生产这种奶必须以优质牛奶为原料,如果原料奶质量不高,就会影响到最终产品的质量。

  “好牛产好奶,优质牛奶不是来自加工厂,而是来自牧场。牧场是乳品加工厂的第一来源、第一加工车间。而目前在不少养殖小区,由于在养殖环境、饲料、挤奶工艺、疫病防治、运输管道等方面和国外比有很大差距,导致原料奶质量较差。今后随着消费者的成熟度和挑剔度逐渐增加,以及国际乳品企业相继进入,国内乳品企业如果对此不给予充分重视,将影响整个产业发展。”

  “学生奶奶源升级计划”是保证学生奶能否顺利推广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此次培训班,就是这项升级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丁力说,“学生奶奶源升级计划”将由高水平的专家队伍对选定的10家示范基地的管理和技术人员开展培训,强化质量管理规范。同时在每个省的定点企业养殖基地中选择3到5个养殖示范户为其他企业和养殖户提供示范,专家队伍还将帮助定点企业建立一套有中国特色的奶源管理指标体系和生产规范。(完)(责任编辑:廖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