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偷勾结”案内幕正式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21:0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据《法制日报》报道,23日记者获悉的确切消息进一步表明,成都铁路“警偷勾结”案先后共计审查42人,并将其中涉嫌犯罪的民警依法移送检察机关。目前,已由检察机关以滥用职权罪立案侦查的有17人,其中逮捕11人,监视居住6人。17人中有警务队、刑侦队队长4人,警长6人,党员14人。仅目前由被审查民警退出的赃款就近24万元。

  23日,记者获到了自“警偷勾结”案发生以来铁路办案机关对整个案件的首个完整的
“官方说法”。成都铁路公安机关认定,成都火车北站铁路派出所涉案民警程某等17人,于2003年至2005年1月,长期与宜宾盗窃团伙勾结,在收受盗窃人员进入火车站候车室的“班费”和“烤火费”等名目的赃款后,对违法犯罪行为不闻不问,甚至提供保护。

  一封投诉信引发专案

  今年初,一名军人回家探亲要在成都火车站转车,在候车大厅休息的时候,被小偷偷走了钱包。这名军人马上去找值班的警察报案。警察“好言相劝”,军人感激地拒绝了他的好意,决定找在成都的战友借钱。当军人向外走时,发现一名小偷正在作案。他随即对这名小偷进行跟踪,却惊讶地发现,小偷得手后,竟然将两个钱包交给了另一名警察。其中一个钱包正是自己的!军人当即将警察和小偷抓住,但警察将钱包退还给这名军人后就不再打算处理此事了。这名军人一怒之下,通过信访将火车站派出所告到了上级主管部门。

  今年1月26日,成都铁路公安局和成都铁路公安处收到投诉信后,立即部署开展侦破工作。

  “老鼠”和“猫”的默契

  经查明,以宜宾人王某、赖某、欧某等16人组成的扒窃团伙,是一个长期纠合在一起、分工明确、内部控制严格、长期固定在成都火车站作案的犯罪团伙。这个团伙的为首人员是王某,现场指挥头目先后是赖某、欧某,谢某专司接收清理赃物(称为“接水”),胡某专司内务管理,莫某、江某、黄某负责放风和转移赃物。

  经调查以及犯罪嫌疑人交代,盗窃团伙首犯王某90年代初期即开始在成都车站行窃。其间,成都车站派出所曾将其列为“特情人员”使用,致使王某逐渐在成都车站站稳脚跟。

  经审查,涉案民警与宜宾帮盗窃团伙相勾结的主要手法是,采取收“进场费”又称“班费”(即宜宾贼进入候车厅作案每人每班交给当班警组400元至600元)、“烤火费”又称“返点费”(即宜宾贼每次扒窃金额超过500元至1000元,警组和宜宾贼要对半分成)、“队费”(即宜宾贼每月向涉案的警务队长个人交的费用)等形式,收取宜宾贼扒窃作案的赃款,向宜宾贼提供保护。如有旅客报案或旅客将窃贼当场抓获,这些警务组负责安抚旅客,待将旅客送走后,销毁有关报案资料,并将旅客的报案金额作为其收取“返点费”的依据。涉案警组有人负责每班清点进入候车厅的窃贼数,有人负责与窃贼清算每日“进场费”、“返点费”。

  按集团犯罪严惩

  目前案侦组克服重重困难,已将这个盗窃团伙中的15人抓捕归案。剩余1人也已经确定真实身份,正在缉捕中。该团伙作案时间长,作案手段恶劣,作案金额巨大,但因其与民警相互勾结,许多证据被销毁,给打击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鉴于此,成都铁路公检法三机关一致认为应按集团犯罪予以严惩。

  涉案警察转押重庆

  另据《重庆商报》报道:重庆铁路检察院的一名工作人员23日透露,成都的“警匪勾结”案前一两个月就转到了重庆方面,目前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重庆成立了专案组彻查该案。而成铁公安局的数十名涉案警察已经被秘密押赴重庆,关押在重庆铁路公安处看守所。该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官表示,本案目前的情况不宜公开,它不仅涉及警察包庇扒手,还涉嫌受贿和滥用公权等,检察院将认真考虑起诉罪名,并可能于1个月后向法院提起公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