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行报告显示中国金融机构盈利80%来自东部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21: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顾钱江)中国人民银行25日公布的《2004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显示,东部地区是全国各金融机构盈利的主要来源,账面利润总额(不含各商业银行总行北京总部数据)占全国的80%左右。

  由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撰写的这份报告说,去年中国约90%省份的金融机构实现了账面盈利。分区域看,东部地区金融机构资产利润率最高、西部次之、中部最低。其中
,浙江、上海、北京等地金融机构资产利润率(账面)居全国前列。

  报告显示,到2004年末,东、中、西部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占全国的比重分别为63.9%、18.1%和15.3%。从存款余额和增量看,东部地区的广东、北京、上海、江苏和浙江分别位居全国前五位。报告认为,大部分存款(特别是企业存款)集中于东部地区的原因有三:一是“总部效应”,东部地区集中了大部分的企业集团总部,因而导致企业存款大量向这里集中;二是“富人效应”,东部发达省份经济发展水平高,高收入人群大量集中于此;三是“流动人员效应”,由中西部地区来到东部地区的进城务工者一般将收入存在工作所在地银行机构。

  与存款分布的区域特征类似,贷款也主要集中在中国东部地区。报告显示,东、中、西部地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占全国贷款余额的比重分别为61.6%、19.1%和16.0%。

  报告说,去年货币信贷调控取得明显成效,大部分省份贷款增速呈“高增长一快回落-缓回升”的走势。分区域看,东部地区贷款增速回落幅度大于中西部。中西部地区部分省份贷款增速回落幅度相对较小或呈现恢复性增长。报告还显示,2004年末,西部地区金融机构本外币中长期贷款占其全部贷款的比重接近50%,东部和中部地区中长期贷款占比也分别达到43%和39%。报告指出,中长期贷款占比的攀升,将导致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期限结构不匹配问题日益突出,流动性风险和利率风险上升。(完)(责任编辑:廖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