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后一条麻烦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21:20 法制晚报

  新闻提示

  身处五环路噪声污染“重灾区”的居民将告别棉球堵耳的睡眠方式。今天上午,记者获悉,年内有关部门拟对包括鲁谷社区、七星园小区、北方工业大学学生家属宿舍区、石景山医院居民楼在内的60多处敏感建筑进行“减灾防噪”处理。治理将根据以往经验并考虑现实经济技术状况,分别采用隔音窗、声屏障、减速禁鸣等措施。

  找到2003年五环路全线通车的资料,发现了一个耐人寻味的内容。当年的新闻报道说:“五环路在敏感地段及距居民生活较近地区修建了声屏障及隔音窗15处,总面积10118平方米,长达3130米,有效地控制了行车噪声对附近居民生活的影响。”“是本市首条建设同期架设声屏障及隔音窗的市政道路工程。”

  才过了不到两年,15处就变成了60多处,需要重新治理的地方是原来的4倍。附近有居民反映,主路上安装的隔音板丝毫没有实际意义,因为隔音板太低,根本无法挡住高分贝的噪声。

  五环路成了一条麻烦路,使用年限不长,却制造了好几个烫手的山芋:噪声污染、入口难以寻找、出口经常堵车。当年的新闻表明,几乎从通车的那一刻起,问题就开始显现出来了。

  五环路发生了什么,大家都已经知道,也有人为此付出了代价。但是,相关责任人承担的责任毕竟是有限的,现在,更多的人还在为此付出:住户付出健康、司机付出时间、经营者付出金钱……从这件事情上我们可以想见,把一条路造科学了是多么重要。如果造了麻烦路,老百姓不但不会叫好,还会产生出许多抱怨,因为他们受到了伤害。

  北京车多,路也修得多,但是很多路修了,却在短期内就显得过时,显得不堪重负,甚至导致了“路越宽越堵车”、“路越宽麻烦越多”,而且这还不是个别现象。

  如果公正地看,把责任一股脑让道路的规划者、设计者承担好像也不对,即使是在美国和日本,每年因为高速路堵车造成的损失也达到1000亿美元。美国的教授们甚至感慨:这是我们时代的难题。可是,在发达国家已经为此交了大量学费的情况下,我们还要走这条路,把“时代难题”拿到北京来破解,是不是合理呢?

  为什么要修一条麻烦路?麻烦路是怎么形成的?这些都值得深思。但更重要的是,今后别再出这样的事了,但愿五环路,是北京最后一条麻烦路。

  作者:程赤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