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发布食品安全预警 提醒防止亚硝酸盐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01:23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新报讯 (记者沈颢) 今年四五月份,湖南省连续发生2起因亚硝酸盐引起的急性化学性食物中毒,中毒人数计68人。湖南省卫生厅昨日发布2005年第3号食品安全预警通告,提醒市民不要误将亚硝酸盐当成食盐使用,谨防造成亚硝酸盐中毒。

  亚硝酸盐当食盐为元凶

  湖南省卫生厅法监处处长黄劲松介绍,亚硝酸盐类食物中毒主要是由于误将亚硝酸盐当成食盐使用造成中毒,腌肉制品加入过量硝酸盐和亚硝酸盐。

  亚硝酸盐类食物中毒又称肠原性青紫病、紫绀症、乌嘴病。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可使血中低铁血红蛋白失去运氧的功能,致使组织缺氧,出现青紫而中毒。中毒病人出现口唇、舌尖、指尖青紫,重者眼结膜和面部以及全身皮肤青紫、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者昏迷、惊厥、大小便失禁,可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腐烂蔬菜可引发此类中毒

  食用贮存放置过久、腐烂和刚腌不久的蔬菜也会引起亚硝酸盐中毒。针对目前的情况,卫监部门特此提醒人们注意采取防范措施:在建筑工地、家庭聚餐、学校食堂制作腌菜和肉制品时,防止错把亚硝酸盐当食盐或碱面使用,要仔细辨认食盐或碘盐外包装的标志,对包装不清、来路不明的食盐禁止食用。要防止蔬菜腐烂,食剩的熟菜不可在高温下久放,勿食大量刚腌的菜,防止发生亚硝酸盐食物中毒。

  发现病人应立即让其休息、保暖,并置于空气新鲜处立即催吐。在积极抢救的同时尽快送医院救治。

  -相关新闻

  私盐反弹 今起严惩

  餐馆严禁使用非碘盐

  按照国家工商总局要求,湖南省将从即日起至8月底,在全省开展整顿和规范盐业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确保老百姓放心安全吃“盐”。

  现状 私盐冲击食盐市场

  据悉,目前湖南盐业市场秩序基本稳定。但是近来涉盐违法活动趋向团伙化、家族化、规模化和暴力化,制作、贩卖假冒小包装食盐的违法行为有所增加。

  湖南省工商局副局长周森保说:“最近一些地区出现非碘盐的严重反弹,主要原因就是私盐冲击食盐市场,对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了严重的危害。”

  行动 严防不合格盐入市

  此次整顿将开展以下行动:清理无证照开发盐资源、开办制盐企业,取缔私盐生产、储藏窝点,严打私盐产运销团伙,堵住私盐货源;完善食盐市场监管,防止非食用盐、非碘盐和不合格碘盐流入食盐市场;查办危害群众身心健康的大要案件,惩处违法犯罪分子。

  此间,湖南省工商局等5部门将联合采取行动。

  重典 三措施保食盐食用安全

  餐馆严禁使用非碘盐 对于非法从事食盐批发、零售、储运业务的单位和个人,将责令其停止违法经营活动,查获的物品一律予以没收,情节严重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湖南省工商局特别强调,一经发现餐馆有购进非食用盐、非碘盐和不合格碘盐作为食盐使用的,将坚决予以查处。

  取缔无证小盐矿 对从事盐业生产、加工、经营的单位和个人逐一检查,坚决制止无证照生产经营活动,坚决取缔非法利用盐土、硝土和工业废渣、废液加工制盐的行为。

  针对无证照小盐矿和已经形成的私盐泛滥乡村,工商部门还将有计划有步骤地予以取缔。

  经营食盐必须凭证 今后湖南将严格执行食盐生产许可证制度、食盐经营许可证制度,建立健全盐政行政执法责任制度。

  其中,在食盐流通环节,将进一步完善食盐准入制度,取缔无证照经营,对经营条件、卫生状况等不符合要求的零售户注销其食盐零售经营资格。

  新报记者 匡春林

  -相关链接

  四招鉴别真假碘盐

  消费者可通过以下四种方法辨别真假碘盐。

  第一招 看包装,精制碘盐包装较厚,封口严密,且包装上的字迹清晰,而假冒碘盐一般包装粗糙,字迹模糊。

  第二招 摸食盐,质量较好的精制碘盐颗粒均匀,用手抓捏显松散状,无臭味,入口咸味纯正,而假冒碘盐用手抓通常为团状,且不易松散,同时伴有较明显的异味,入口品尝咸中带苦。

  第三招 可用淀粉检验,在新切开的新鲜地瓜、马铃薯或新鲜米汤上抹撒食盐,切面或米汤变蓝是加碘食盐,否则是假冒品。

  第四招 看色泽,精制碘盐色泽洁白,假冒碘盐则常常为淡黄色或黑色,且易受潮结块。  新报记者 匡春林 整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