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航总局确定男孩坠机事件属于机场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03:35 新闻晨报

  "昆明扒机少年事件"昨日竟在甘肃敦煌机场重演。东航一架客机昨日上午在敦煌机场起飞时,一男孩突然从起落架舱里坠落死亡

  25日7时50分,东航甘肃分公司一架A320飞机执行MU2417敦煌到兰州的飞行任务,从敦煌机场起飞时,一名10岁左右的男孩从飞机起落架舱内坠落死亡。飞机状况良好,已于9时14分在兰州安全落地。

  去年11月11日,14岁的束清和梁攀龙一起违法进入昆明机场控制区,并攀爬到了四川航空公司所属的一架飞机的起落架上,结果,束清坠机身亡,梁攀龙有惊无险。但至今梁的听力严重受到影响。敦煌坠机男孩据悉仅为10岁左右,仅从事件本身来看,一样地跑入停机坪,一样地偷爬进起落架舱里,不幸的是,10岁男孩与束清一样,从舱里滑落身亡。孩子是否听到过昆明扒机少年的事,而有意模仿这一行为?目前尚无法回答这一疑问。记者采访时有人认为,前车之鉴,机场的管理,孩子的看护以及平时的教育,都是人们应该关注的问题。

  民航总局确定属于机场责任

  记者昨日与兰州机场取得联系获悉,坠机事件中男孩的家属至今未出现,兰州机场的其他航班目前未受到此事件的影响。民航总局已责成民航西北管理局派人赶赴现场认真进行调查,并将根据调查结果,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该事件的具体情况将于今天上午公布。

  东航宣传部一工作人员对晨报记者说,此事民航总局已经确定属于机场责任,至于孩子是如何跑进机场、如何爬进起落架舱里,事件仍在调查。而民航总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严肃指出,此事件暴露了敦煌机场安全保卫工作存在严重漏洞。

  记者搭乘男孩坠落飞机

  昨晚7时05分,晨报记者从上海搭乘经停兰州飞往敦煌的MU2352航班,飞赴敦煌采访男孩坠机事件。意外得知,记者所乘飞机竟是当天上午刚发生男孩坠机事件的同一飞机!

  记者登机时,在飞机舷梯旁听到一名机组人员对地勤人员说,就是这架飞机,当天上午刚从起落架舱里掉下一个小孩。而与记者一起乘坐该架飞机的乘客都不知道男孩坠机事件。

  机组人员称他们是在兰州换班上来的,听前一班人员说起了此事。据悉,男孩坠机一事,机组人员直到飞机降落在兰州机场时才知道。上飞机前,机组人员并未发现飞机有何异样,因为飞机停在停机坪上,起落架是打开的,但起落架的舱门却是紧闭的,不可能看到里面的情形,也不可能想到里面有人。此时登机的机组人员没有一个人看到小孩,而估计当时小孩应该已经爬进了起落架舱里。

  事发后机组全面检修飞机

  当时的情形有可能是,飞机起飞后,起落架舱门打开,躲在里面的小孩就掉了下来。而此时飞机已经腾空,继续往目的地兰州飞行,坠机孩子是被地勤人员发现的。

  该架飞机在降落兰州后,机组人员被告知发生了男孩坠机事件,因飞机仍要执行下一班飞行任务,机场随即召开紧急会议,对飞机进行了全面检修,未发现问题后,飞机重新起飞。整个过程未耽误下一航班的正常运行。

  据本次机组人员分析,坠机男孩有可能是附近农家孩子,很有可能是在天亮前就爬进起落架舱里去了。“敦煌机场较小,有可能在防范管理方面比较松懈。”据机组人员称,此次事件纯属意外,让乘客安心乘坐,不会再有任何问题。

  昆明飞机“坠人”事件回放

  2004年11月11日,航班号为3U8670的四川航空公司的空客A320客机,于8时15分从昆明机场起飞,当飞机升到100余米高处时,一个黑影从空中掉了下来。昆明机场的地勤人员立即赶往机场跑道,发现是一名男孩从飞机上坠下,当时就已死亡。

  事后得知,死亡男孩名叫束清,是和他的伙伴梁攀龙在昆明偷偷溜上飞机起落架舱里玩耍的,不料,束清在飞机起飞时,当场摔死在昆明机场,而梁攀龙则“飞”到了重庆。据悉,梁攀龙14岁,而束清年仅13岁。

  男孩身份确认系敦煌当地人

  □据新华社兰州5月25日电

  记者从东航甘肃分公司了解到,东航一架飞机25日上午在敦煌机场起飞时,从起落架舱坠落的男孩身份得到初步确认。

  25日上午,东航甘肃分公司一架飞机从敦煌机场起飞时,一名约10岁左右的男孩从飞机起落架舱内坠地后死亡。

  据悉,执行MU2417敦煌至兰州航班任务的A320飞机7时50分从敦煌机场起飞,9时14分在兰州中川机场安全落地,经过检查之后,继续飞往北京,执行后续任务。

  据记者从敦煌市医院了解到,从起落架舱坠落的男孩身份得到初步确认,系敦煌当地人。民航西北管理局已派人于25日晚从西安赶赴敦煌,调查出事原因及相关责任。

  东航甘肃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正常情况下,飞机起飞前仅对起落架进行检查,只有在发生故障或维修时才对起落架舱进行检查。根据正常起飞,飞机一般在离地面15米左右打开起落架舱,收起起落架,推测出事男孩是在此高度落地。

  总局调查组赶赴事故现场

  □据兰州晨报报道

  5月25日,记者从甘肃民航部门获悉,敦煌机场发生一名男孩从飞机起落架舱内坠落死亡事故后,甘肃民航集团,以及东航甘肃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于当日上午在中川机场召开紧急会议,同时民航西北管理局也向甘肃民航集团发出整顿所属机场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民航总局调查组、甘肃民航集团,以及东航甘肃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已赶赴敦煌现场调查处理此事。

  各方说法

  东航人员 机场应在起飞前细致检查

  坠机事件发生后,东航甘肃分公司办公室主任李凤刚接受记者采访。李主任拿起办公桌上的飞机模型,向记者详细说明了坠机身亡的男孩可能攀爬的起落架所在的位置,并表示飞机在起飞前,机场的维护人员应该对飞机的各个部位进行细致的检查。

  飞机坠人暴露安全漏洞

  这名男孩在机场这种戒备森严的场所安然进出,堂而皇之地爬上起落架、进入起落架舱。这名男孩是怎么进入机场的呢?据东航甘肃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每个机场的入口处都有安检人员和工作人员看守,没机票根本不可能进入机场。而一般飞机在起飞之前,都应该由安全人员对飞机进行一次安全检测,只有检测通过了,飞机才能起飞,此事件暴露了敦煌机场安全保卫工作存在漏洞。

  律师 机场首先应承担责任

  一个男孩钻进飞机起落架舱,造成坠机身亡,敦煌机场、东航甘肃分公司究竟谁来承担责任?

  律师认为,责任首先是机场方面,他们对于机场内停放的飞机具有安全保障的责任,应当通过安检发现有小孩非法进入机场,有责任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制止。但是机场并没有发现、制止,导致事故发生。因此,机场应当对其过错承担相应的责任。其次,东航甘肃分公司是从事高速运输的特殊行业,根据《民法通则》中关于过错赔偿责任的规定,东航如果不能证明损害结果是受害人所追求的,即不能证明小孩是故意追求自杀或受伤害的结果,就应当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 甘肃晨报供稿  晨报特派记者 郭翔鹤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