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透过数据看旅游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04:17 东南早报

  首次提出对台旅游圈

  1个中心区

  老城区要成最大品牌

  即泉州市中心城区旅游区,是指以泉州老城区(鲤城、丰泽、洛江)为核心,包括南安丰州镇九日山在内的泉州湾地区,其主要功能是作为泉州旅游目的地总体形象代表地、海内外游客集散地、重要活动举办地,同时也是海丝文化集中展示地。

  在中心区,将重点开发清源山风景名胜区和泉州“海丝”史迹,将老城区的文物古迹与“四南”(南音、南戏、南拳、南建筑)民俗文化以及中心城区的商贸旅游、会展旅游、滨海旅游资源结合,形成泉州最大的旅游品牌。

  中心区的核心旅游区为:泉州“海丝”旅游区、清源山风景旅游区、法石村“海丝”文化旅游区、马甲仙公山风景旅游区。

  2条旅游带

  东看滨海西看生态

  即指东部蓝色滨海旅游带和西部绿色生态旅游带。依托泉州沿海大通道、福厦高速公路和连接泉州各县(市、区)的国道、省道,形成两条“旅游带”。

  东部蓝色滨海旅游带,连接莆田湄洲湾,北起泉港区、经过惠安县崇武镇、洛江区、洛阳桥、丰泽区后渚港、鲤城区晋江沿岸,再连接石狮黄金海岸、晋江深沪湾、围头湾、安平桥至南安石井镇,向南连接厦门同安区沿海旅游区。

  西部绿色生态旅游带,即连接厦门同安区,南起安溪龙门镇经茶都、清水岩,连接永春牛姆林、蓬壶普济寺百丈岩,再连接德化瓷都、九仙山、石牛山风景区,北承三明大田县、福州永泰的山区旅游线。这一带将成为游客健身、科考、休闲旅游去处。

  3大功能圈首提对台滨海旅游圈

  本次总体规划中,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的专家们还提出将未来泉州旅游规划为三大功能圈,其中泉南商贸对台滨海旅游圈为首次提出,另外两个功能圈分别是泉北“惠女风情”滨海休闲旅游圈以及泉西安永德生态旅游圈。

  泉南商贸对台滨海旅游圈以晋江、石狮为核心,包括南安石井镇郑成功史迹在内的泉州湾以南沿海地区。其功能是海洋文化的体验地和海洋科学的展示地,将重点开发石狮黄金海岸商贸滨海文化旅游区,晋江深沪湾、围头湾对台滨海休闲旅游区,安平桥文化旅游区。将突出商贸和对台旅游特色,形成泉州旅游一个新的精品和今后泉州的商贸对台重点旅游区。

  该旅游圈规划的核心旅游区为蔡氏古民居旅游区、晋江深沪湾围头湾旅游区、石狮滨海商贸文化旅游区、安平桥休闲旅游区、石井郑成功史迹旅游区。专家组提出,从晋江、南安石井出发抵达金门岛、马祖岛,是最便捷的海路。专家建议,对台旅游规划中,要修建好旅游码头,并将码头周边地区统一规划为旅游小区等。

  泉北“惠女风情”滨海休闲旅游圈,是以惠安崇武镇为核心,包括泉港区部分岛屿在内的泉州湾以北沿海地区。其功能是地域风情体验和滨海休闲地。该区将重点开发崇武古城、青山湾、西沙湾、半月湾滨海旅游区、雕艺城、惠屿岛、大竹岛和惠女民俗村等。

  泉西安永德生态旅游圈,是指泉州西部的安溪、永春、德化三个山区县的生态旅游开发,将重点开发安溪茶文化生态旅游区、永春牛姆林生态文化旅游区和德化陶瓷文化生态旅游区,将三个县的历史文物古迹、山区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资源与农业、工业旅游(包括茶文化、陶瓷文化与民俗文化旅游资源)结合,显示生态休闲和茶文化、瓷文化旅游特色。

  12大综合旅游区

  全市各景点一网打尽

  1.泉州“海丝”旅游区:包括16个考察点和2个展示点。考察点为九日山、开元寺、老君岩、清净寺、圣墓(丁氏祠堂)、洛阳桥、天后宫、德济门、真武庙、法石码头、金交椅十瓷窑址、草庵、石湖塔、关锁塔;展示点为海交馆、金交椅山陶瓷博物馆。

  2.安溪茶文化旅游区:包括县城中国茶都、凤山茶叶大观园、茶叶公园、西坪铁观音发源地、大坪生态茶园、城关大龙湖旅游区、城隍庙、文庙、清水岩、李光地故居、茶博物馆等。

  3.惠安崇武滨海度假旅游区:包括仿古一条街、惠女服装表演、惠女民俗文化展览馆、惠女民俗村、海上环岛游、石雕艺术馆、木雕艺术馆、崇武海滨、青山湾、半月湾、小商品街、小吃街、石雕工艺厂等。

  4.清源山风景旅游区:包括清源山风景区(老君岩)、西湖、九日山、圣墓、南少林寺、民俗文化艺术表演场所等。

  5.蔡氏古民居旅游区:包括闽南古民居建筑文化艺术、古民宅博物馆、民间民俗文化展览馆、蔡氏古民宅历史文化馆等。

  6.法石村“海丝”文化旅游区:包括真武庙、法石村石头街、渔村商贸街、古民宅、沿街4个寺庙、古代沉船、古码头等。

  7.德化瓷都生态旅游区,包括城关洞寨山公园、古窑遗址、德化陶瓷博物馆、陶瓷工艺厂、陶瓷旅游商品购物中心(街)、民俗文化表演中心、岱仙瀑布、南埕水口漂流、石牛山、九仙山风景区等。

  8.永春牛姆林生态旅游区:包括动物园、植物园、花卉园、中药标本园、蝴蝶园、百鸟园、百果园、岱山风景区、芦柑果园、美岭村工业旅游区、乌髻岩、仙洞山、百丈岩、魁星岩、东关桥等。

  9.晋江深沪湾、围头湾滨海休闲旅游区:包括深沪湾、围头湾、海底古森林遗址、施琅将军庙、金门环岛游、晋南服装工业区、海鲜小吃街等。

  10.石狮滨海商贸文化旅游区:包括黄金海岸、旅游商品土特产购物中心、石狮服装城、海鲜风味小吃街、舞狮民间艺术表演中心、姑嫂塔、石源塔、石湖古码头旅游区、大坠岛等。

  11.安平桥休闲旅游区.包括晋江安海镇、南安水头镇、表演中心(南音、布袋木偶、茶艺)、安海风味小吃街、安平桥、安海龙山寺、白塔、三里街商品购物街、灵源山风景区、草庵、郑成功纪念馆、石井旅游码头、泉州金门马祖游、东石南天寺、东石寨等。

  12.马甲仙公山风景旅游区:包括仙公山风景区、施琅将军墓、俞大猷公园、仰恩湖、洛阳桥、生态农业观光园、农业大棚公园等。(张文吴锦山)

  泉州旅游需要六“变脸”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专家们提及,今后应该在景区建设、产品开发等方面有六大“变脸”。

  变脸一:变点为片

  专家组认为,泉州旅游资源丰富,但令人尴尬的是,大部分景点景区规模不大,内容单一。

  变脸:各个景点景区应该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尽量将人文、生态、商贸、休闲等旅游资源整合在一起,使其连成一片,满足不同游客需求。

  变脸二:变跑为停

  长期以来,泉州旅游提供的一般是观光产品,只能满足“到此一游”的匆匆过客。

  变脸:在文化产品开发上,应尽量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去挖掘,吸引更多的游客参与。

  变脸三:变零为整

  目前,来泉州的游客主要有两大群体,一是商务客人,二是香客和探亲访友的人。

  变脸:应该从提供信息、人性化服务等方面入手,从商家和宗教场所入手,采取更为灵活的旅游经营方式。

  变脸四:变小为大

  泉州旅游拥有众多小品牌,大品牌较缺,品牌之间缺少联系,应该变“满天星星”的现状为“众星捧月”。

  变脸:开发大的旅游项目,将相关景区带动起来;策划系列大型活动,举办地有主有次,有分有合。

  变脸五:变弱为强

  从目前情况看,泉州的旅游企业普遍偏小。

  变脸:一是培育大企业或大集团,鼓励有经济实力的企业集团进入旅游业;二是对在泉州以外地区跨区经营的泉州旅游企业,提供信息、税收、人力资源等方面的优惠;三是鼓励引进国内外品牌旅游企业进入泉州。

  变脸六:变单为合

  泉州与厦门不仅互为市场,而且可以联合起来,变单干为合力,共同开发目标市场,特别是国内外远程市场。同时,也不能放弃南与“珠三角”,北与“长三角”旅游圈的对接。(张文吴锦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