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儿童玩具藏9大隐患 中消协:建立危险玩具上报渠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07:39 新华网
儿童玩具藏9大隐患中消协:建立危险玩具上报渠道(组图)
  中消协将毛绒玩具、儿童自行车等问题玩具一一摆出来,这些玩具存在可能刺伤皮肤、窒息等9大问题。本报记者廖爱玲摄

  本报讯(记者廖爱玲)玩具警示语不规范,存在可能刺伤儿童皮肤、窒息等9大安全隐患。中消协等组织调查北京等地玩具市场后发现,危险儿童玩具成为导致儿童意外伤害、威胁儿童健康的“杀手”。

  昨天上午,中消协和中国玩具标准化委员会秘书处召开“防范危险玩具,保护儿童健康”专家研讨会,公布了上述调查情况,同时呼吁尽快建立危险玩具上报和管理制度。

  调查:20多种玩具存隐患

  昨天会议台上摆满了各种问题玩具,有毛绒娃娃、塑料摇铃鼓、薄铁皮青蛙玩具、仿真蔬菜水果玩具、变形金刚、恐怖骷髅面具、自行车等。

  据介绍,这是近期中消协与全国玩具标准化委员会秘书处、北京中轻联认证中心,联合对北京、广东等地的玩具市场进行调查收集到的样本。调查发现问题玩具达20余种,多藏身在批发市场,其中包括毛绒玩具、电动玩具、仿真武器玩具、儿童自行车等。

  这些危险隐患是由玩具中存在的锐利边缘和尖端、小零部件、活动部件的间隙设计不合理、玩具面料燃烧性能不符合要求、绳索过长、链条外露、玩具包装的塑料袋过薄等问题造成的。

  此外,标签标注内容不全或警示语不规范等问题普遍存在。有些明显是18个月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却标注为“不适合3岁以下儿童使用”。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邹泓教授在会上就指出,危险儿童玩具带给孩子的不仅是身体上的伤害,更容易因受到伤害而引起心理、情感、人格方面的障碍,如恐怖玩具易引发儿童的不安全感,暴力玩具增加孩子的暴力倾向和阴暗心理。

  提醒:发现问题玩具应及时投诉

  “消费者对玩具安全性的关注程度和识别能力还很不够”,中消协副秘书长董京生告诉记者,由于儿童的认知能力有限,每年因玩具造成的儿童伤害事故时有发生,但消费者因此而投诉玩具产品的案例却极少。因为人们首先指责的是监护人未尽到责任,往往忽视玩具本身存在的安全隐患。

  他提醒说,在遇到儿童玩具伤害时,要认真分析原因,如是玩具质量问题导致的伤害,应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或举报。

  建议:建立危险玩具上报渠道

  董京生介绍,目前我国在缺乏玩具准入制度的同时,又缺乏危险玩具的上报和管理制度。一旦发现危险玩具,由于没有及时有效上报,无法实施及时管理,使得危险隐患得不到有效控制,更多儿童可能受到伤害。

  为此,中消协与众专家呼吁,应早日建立一套玩具市场准入制度和危险玩具上报和管理制度,借助消协、医疗机构、教育系统,建立有效的反映危险玩具的渠道,消费者、医务、教育人员和玩具销售人员发现对儿童造成伤害的危险玩具时,主动投诉举报。通过收集危险玩具信息,及时发布消费警示。每个玩具都要附带上危险报告书,“恐怖”、“整人”等充斥不健康内容的玩具要杜绝到儿童玩具中。

  全国玩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艳芬透露,由于儿童车的隐患问题较大,今年年底将对儿童自行车、手推车、三轮车、学步车的标准重新修改。
儿童玩具藏9大隐患中消协:建立危险玩具上报渠道(组图)
儿童玩具藏9大隐患中消协:建立危险玩具上报渠道(组图)
贴心提示

  选儿童玩具要“看试闻摸比”

  北京轻联认证中心认证部部长张士介绍,玩具质量好坏应从“看、试、闻、摸、比”五个方面入手,辨清厂名、厂址、适用年龄范围、安全警示等相关标志;试拉小零件是否结实等;闻有无异味和刺激性气味;摸玩具上有无可能刺伤、划伤皮肤的危险锐利尖端和边缘;货比三家。(新京报)

  (责任编辑:常烨)(来源:新京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