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采取措施修补中日关系 将放宽中国游客签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09: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6日电 据联合早报报道,日本25日作出一系列补救动作,企图阻止日中关系继续恶化。

  日方宣布,将在7月份放宽对中国游客的签证条例,允许中国各省市人民申请旅日签证。官员强调:吴仪与小泉的会谈取消对此一措施没有影响。

  与自民党共同执政的公明党党魁神崎武法昨天在国会中发言,企图劝止小泉纯一郎继续到靖国神社参拜。他说:“既然知道参拜是影响中日关系的关键,首相应当为大局着想。”第一反对党民主党也随之对外发出批评小泉的言论

  有一定支持者的女前外长田中真纪子在广播节目中指出:“(小泉)总是在被问到几时参拜时,没有给予确定答复,然后又突然去,突然不去,这一做法是缺乏信用,作为(日本)国民,应该好好考虑,小泉还是否适合继续当首相。”

  但小泉在国会被问及靖国神社问题时,依旧是那句老话:“会做出适当判断。”同时就中国因为他参拜靖国神社取消会谈表示:“有不同意见是一件好事。”

  有日媒体指出,目前的中日关系将从“政冷”变成“政治真空”。也有媒体预测:“如此下去,小泉纯一郎官位将难保。不过,如果他下台,可能会让更强硬派的安倍晋三上台。”

  据了解,在“亚洲未来”座谈会场内,日中两国协调合作被一致认为是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少不了的因素。日相官邸参谋、女前外长川口顺子在研讨会上针对日中关系表示:“我反对以‘政冷经热’来形容日中关系,这只是把问题简单化。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好比一个森林,不可能只种着政治和经济两棵树。三十多年来,中日之间其他方面的关系应当受到认同。”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所长张蕴岭则说:“中日关系(搞到如此地步),都怪双方媒体只集中传达对方的缺点。在中国反日期间,不少日本友人看电邮后问我,中国反日怎么会闹到这么一个地步?我向他们解释,反日这一词汇并不对,中国人不是反日本人,只是反日本的‘某些’事情。”(符祝慧)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