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既怕国民党分崩离析 又怕被指责“垂帘听政”荣誉党主席让连战为难(附图片1张)(热点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0:57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董新峰

  国民党主席连战成功访问大陆后,在岛内的声望创下新高。由于马英九和王金平两位党主席候选人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连日来,党内劝连战连任的声音此起彼伏。马英九顺势提出,让连战出任荣誉党主席。

  设荣誉党主席,王马看法不同

  按照国民党主席选举的日程安排,5月25日—6月8日受理候选人申请连署与登记,7月4日公告选举人名册,7月16日上午8点到下午4点投票。

  5月23日,台北市长马英九在报上刊登大幅广告,呼吁党员踊跃连署支持他竞选党主席,同时再次强调自己会在“适当时机”提出修改党章提案,增设“荣誉党主席”。实际上,早在今年4月马英九举行竞选党主席说明会时,就表达了上述想法。他建议在连战卸任后授予他“荣誉党主席”一职,以表彰他对国民党的贡献。马英九的想法得到不少人的支持。台北市议员杨实秋在议会市政总质询时表示,大陆行后,国民党及连战的声望达到新高,希望市长马英九挺身而出,拥戴连战做“位高但不权重”的精神领袖,不应要求他连任,免得被党务问题“搞得灰头土脸”。

  但另一位党主席候选人王金平却表达了不同看法。他说,虽然推举荣誉党主席需要修改党章,不过那是8月新旧党主席交接时的事,现在不必急着运作。他强调,国民党主席竞选登记到6月8日才截止,届时就可以确定连战是否连任。王金平的幕僚也表示,只要连战决定连任,王金平就放弃竞选,转而全力支持连战。言下之意,马英九有“逼宫”的嫌疑。

  工商界人士、党内大佬力劝连战

  处于事件核心的连战,近日也陷入了长时间的思考。几个月前,当王、马争得火热时,就有不少人力劝连战连任。但连战表示,一切按照制度进行。他成功访问大陆后,包括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在内的多位企业界人士及党内大佬邱创焕、李焕等人轮流游说他连任。5月19日,就连一向低调的副主席江丙坤也公开站出来表示,两岸老百姓要安居乐业,就必须解决两岸间的政治、经济问题,而解决两岸政治、经济问题,非国民党主席连战莫属,“我将连署支持连战连任党主席”。22日,远在美国的蒋家代表蒋方智怡提出党主席人选的6项条件,包括“专责专任”、有雅量谋略、具备团结泛蓝阵营的能力与实力等。由于王金平和马英九目前都有公职在身,因此符合这些条件的只有连战一人。

  连战幕僚似乎也在积极运作此事。据国民党人士透露,任务型“国代”选举前,党部高层曾直接向马英九传话,说连战在“和平之旅”后声望很高,如果王、马两人都支持他连任,那么“国代”选举大胜后,连战有可能在“众人力拱、半推半就”下顺势连任,示意马英九退出党主席竞选,“但马英九就是故意装傻,没有任何回应”。国民党高层还透露,马英九的父亲马鹤凌也曾求见连战力劝其连任。马鹤凌说,现阶段国民党还是需要连战领导,马英九“目前仍不宜竞选”。

  连战左右为难

  目前,国民党正处在一个关键时刻,党主席选举是否会造成党的分裂,连战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马英九推出“荣誉党主席”一职,考虑的也正是这点。台湾舆论分析指出,对马英九而言,他在连战农历年外出度假期间宣布竞选国民党主席,招来“逼宫”之说,虽然数次辩解,但相对于一再表明“尊连”的王金平来说,显然处于下风。如今马英九“抢先”建议连战担任荣誉党主席,也是拉拢国民党内“拥连派”的政治举措。连战毕竟是泛蓝共主,政治地位目前能与宋楚瑜相抗衡、甚至能让宋尊为“大哥”者,国民党内只有连战一人。在与宋关系恶劣的情况下,马英九如果当选党主席,无论是与宋合作,或是牵制宋,连战都是最佳帮手。这也是一些泛蓝人士主张连战任荣誉党主席的重要原因。

  对连战来说,要做出选择实在不易。如果继续当党主席,难免被人指责“背弃政治承诺”;如果担任荣誉党主席,又会有人批评他“退而不休”、“垂帘听政”。而除了党职,连战还有许多选择。事实上,早在连战访问大陆前,就有人建议他在结束“和平之旅”后到欧洲访问。据了解,虽然目前连战还没有这方面的计划,但从他回到台湾后频频接受国际媒体的采访来看,他并不是没有进入国际舞台的打算。当然,连战也可以成立“卸任副总统办公室”,继续在台湾政坛发出自己的声音。但是,正如幕僚们所说,“如果连战退出,国民党分崩离析,他真的会坐视不管吗?”图片:

  马英九(左)和连战热烈拥抱,这样的场面如今不多见了。
既怕国民党分崩离析又怕被指责“垂帘听政”荣誉党主席让连战为难(附图片1张)(热点追踪)
《环球时报》〔20050525 第11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