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进党是怎么成立的(答读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0:57 环球时报

  陈华

  编辑同志:民进党上台后,在“台独”路上越走越远。请问,它是怎么成立的,又是如何确立“台独党纲”的?

  陕西读者 郭忠明

  民进党的前身是台湾的“党外运动”。“党外”是对非国民党籍人士的泛称,他们对台湾现状、对国民党不满,要求进行全面改革。“党外运动”吸收了台湾社会各阶层中反国民党的政治势力,其中包括“台独”分子。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党外”人士利用创办刊物、参加选举同国民党斗争,势力逐渐发展壮大。到民进党成立前,“党外”势力已获得30%的选民支持。1986年9月28日,“党外后援会”在台北圆山大饭店集会,谢长廷等人即席发起与会100多人连署组建“民主进步党”,被会议采纳,并选出谢长廷、游锡A业?人成立工作委员会。当晚,民进党召开记者会,宣布该党成立。

  在“党外”势力和美国的双重压力下,1986年10月,国民党中常会通过“解除戒严”及“开放党禁”等法案(1987年7月实行),民进党的成立开始合法化。11月,民进党第一次全体党代会在台北召开,通过了党纲和党章,江鹏坚当选第一任主席。相对于以后明确的“台独”主张,当时民进党提出的所谓“住民自决”

  尚有一定的模糊性。这主要是因为“解除戒严”前“台独”组织随时有被国民党取缔的危险。另外,民进党建党之初由各种势力组成,他们在“台湾前途”问题上有很大分歧,有主张统一、反对“台独”的,也有存在着浓厚的“台湾意识”或分离倾向的人。为使“党外运动”内部达到平衡,民进党最初的党纲回避了激进的“台独”主张。

  1987年11月,台当局有限度开放岛内民众赴大陆探亲。民进党内具有“台独”倾向的人担心两岸交流会加深人民之间的感情,增强祖国和平统一的凝聚力,因此于1988年4月召开民进党临时全代会,通过所谓“人民有主张台湾独立之自由”的决议,声称“台湾主权独立,不属于以北京为首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使“台独”主张具体化。1991年9月,民进党居然以中央党部的名义发表声明,公开声称“民进党就是台独党”,并不顾岛内外强大的反对声浪,于10月通过决议,在其党纲中增列建立“台湾共和国”的条款,成为名副其实的“台独党”。

  “台独”没有前途,民进党如果还死抱着“台独党纲”不放,两岸关系就不可能改善。(陈华)

  《环球时报》〔20050525 第11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