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增城有个“荔枝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0:58 金羊网-新快报
  两千村民宁种荔枝不耕田,这里的“三月红”荔枝广州最早熟

  新快报讯(黄斐)增城荔枝品种全国最多,最好吃的优质荔枝品种也在增城,已是众所周知,但许多人都不知道,原来广州地区最早熟的荔枝也在增城。这批广州本地最早上市的荔枝,就位于新塘镇竹园村一个四面环水的荔枝岛上,那里种植早熟品种“三月红”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

  村民只种荔枝不耕田

  之所以说荔枝岛的荔枝广州最早熟,是因为广州的荔枝主产区中,以增城荔枝为最早熟,而增城哪的荔枝最先上市?增城市农业局种植科的权威人士会告诉你,是新塘镇竹园村。如果你想去竹园村购荔枝,村民就会带你来到荔枝岛。

  竹园村的村民多姓阮,现有2500多人。古时的竹园村流传着“有女要嫁竹园涌,鲜鱼鲜肉鲜虾公,三月红荔枝大大倾”的顺口溜(用增城话读)。

  上世纪80年代,村民们发现早熟的荔枝能带来非常可观的经济收入,于是决定不再耕田,将水田全面改种荔枝,而且全部都种“三月红”等早熟品种。目前,全岛共有1300多亩地,种植3万棵荔枝树。每年荔熟前夕,上海、重庆、福建、安徽等省市的采购商就忙着打电话来咨询。荔枝一旦上市,该村就像过节般热闹。由于事前经过预约,采购商一般当天就能成交运走荔枝,这种繁忙景象大约持续一个月左右,采购者多达几千人。

  据统计,每年荔枝岛产荔800吨左右,约为村民带来400万元的经济收入。

  “三月红”特色:“爽甜酸”

  荔枝岛的“三月红”有什么特别?竹园村的村民自豪地说,荔枝岛上的“三月红”有“爽、甜、酸”三大特色。爽是因为荔枝的肉厚,咀嚼特别“爽口”;甜是“清甜”;酸是“微酸”,而且核小,入口别有一番风味。

  据介绍,荔枝岛上的荔枝,最早在4月中旬就可上市,最迟也不过5月份。由于早,市面销售量不多,价格就高。上世纪80年代,这里的“三月红”曾卖到过26元/斤的历史最高价,近年售价大约保持在4元—6元/斤。

  美丽小岛静待旅游开发

  荔枝岛是竹园村一个小围岛,被东江支流西福河团团包围,四面环水,只有一座人行水泥桥与陆地相连。据说河水一年四季不会干涸,长年累月为小围岛提供养分,滋润着岛上这片茂密的早熟荔枝,令荔枝岛常年保持湿润,非常适合“三月红”生长。

  村民称,在岛上沿着河边路基漫步,至少要两个小时才能环岛一周。由于岛上风光旖旎,古建筑保存相当完好,随处可见小桥流水,不少增城人都爱在荔熟时节前来观光尝荔,领略乡野风情。于是,有人提出打造一条尝荔乡土游线路。据悉,广州市农业局曾考虑在竹园村建一处农庄,后因交通问题而搁置。荔枝岛目前正静待着又一个发展的新机会。
增城有个“荔枝岛”(图)
(穗风/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