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机制显现活力——宜昌市水利末级渠道建设纪实(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1:1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湖北日报记者鄂学胜 甘勇通讯员徐义平周玉张廷权身兼三职:宜昌市夷陵区鸦鹊岭镇梅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梅店用水者协会会长。“过去兴修水利,最难的是集资派劳,村干部说破嘴皮子,群众就是不买账。农村税费改革后,‘两工’取消,要修水利更难了。”张廷权说。然而,去冬今春,在梅店用水者协会带领下,农民自觉出工1.8万个,完成了6060米末级渠道的硬化。张廷权打趣地说:“过去是张书记、张主任带头修渠道,现在是张会长为村里引来一渠活水。”

  “大锅水”与“责任田”的矛盾催生用水协会

  宜昌市政府副秘书长谢永和告诉记者,像梅店用水者协会这样的农民用水组织,全市已经有300多个,已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有200多个。它们在末级渠道建设中,发挥着难以替代的重要作用,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谢永和分析,用水者协会的兴起,大背景是小型水利设施管理主体缺位,是“大锅水”与“责任田”不适应的必然产物,是农村水管体制改革的成功探索。过去,末级渠道和土地一样,是集体统一经营。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土地承包到户,经营主体为一家一户,末级渠道依然是“集体的”,农民种的是“责任田”,用的却还是“大锅水”。末级渠道往往跨村过组,产权难以明晰,管理容易缺位,常常是“有人用、没人管”。每逢“双抢”和干旱季节,截水、争水、抢水、偷水现象时有发生,放水秩序一片混乱,农田用水难有保障。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农民用水者协会应运而生。宜昌市水利局局长姚大志解释说,农民用水者协会是目前国际上倡导的新型农业灌溉管理组织,与原有农村管水组织存在很大差别。原有的管水组织是按行政区划设置,成员一般是行政指定,具有明显的行政色彩。而农民用水者协会的管理人员由会员“海选”产生,实行自主管理,能真正代表用水者利益。此外,协会按水文边界设置管理范围,可有效避免行政区划与水文边界不一致而产生的水事纠纷。

  用水者协会成为末级渠道建管用的新主体

  今年初,宜昌市出台了以奖代补改造末级渠道的政策。在政府下达的红头文件上,用水者协会成为主要的项目建设主体和奖励对象。事实上,用水者协会已经成为末级渠道建、管、用的主要力量。当阳市黄林支渠用水者协会是宜昌市最早建立的协会之一。协会主席林文清说,水利制度改革前,很多末级渠道成了“筛子渠”,农民出了钱,水却流不到田里,只能望水兴叹。成立协会后,末级渠道的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农村税费改革后,村里不准集资筹劳了,水利建设怎么办?林文清说,用水者协会是农民自己的组织,只要是真心实意为农民办好事,会员们没有不愿意的,要钱给钱,要力出力。自1998年成立以来,黄林支渠用水者协会先后自筹资金50余万元,动员农户累计投劳达110万个,不仅年年组织渠道维修,还配套修建了70处涵闸,把200口荒废的堰塘变成了“当家堰”。去冬今春,该协会又硬化末级渠道4000多米。协会的专业化管理,使末级渠道实现了“送水到门户,放水到田头”,水价、水量、水费三公开,灌溉秩序明显好转。林文清说,以前放一次水需要10天时间,要动员镇村干部、群众150多人日夜护渠押水,偷水事件、水事纠纷还是屡屡发生,水费收缴率只有60%。现在,放水时间缩短到5天,护渠管水只需要7人,水费收缴率达到了100%,水事纠纷大大减少。姚大志说,作为一种新型的农村用水管理模式,用水者协会几乎遍布宜昌市所有的灌区,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宜昌市将坚持“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并重”的方针,大胆探索,促进农民用水者协会健康有序地发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