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杨刚考察归来找出乌市与发达地区十大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1:16 乌鲁木齐晚报

  “山东省目前正在建设的亿元以上项目有2000多个,亿元以下的项目还有2000多个。”5月24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刚随新疆党政考察团赴山东等地考察归来后指出,在招商引资、思想观念等10个方面,乌鲁木齐与发达地区存在较大差距。

  杨刚同时表示要实施一把手招商制度,“我和市长将分别带队,主动出击东部沿海及新加坡、韩国等重点招商地区和国家。”

  “山东近年来发展迅速,地区生产总值已超过江苏,直逼广东,其突出经验就是坚定不移地发展工业。”杨刚回忆了沿途考察情况后指出,新疆发展必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乌昌地区更应该在工业化发展方面走在全疆最前面。

  【十大差距】 →→→思想观念的差距最大

  在分析乌鲁木齐同山东各市县的差距时,杨刚首先提出了思想观念的差距。他说:“山东之所以能有今天的局面,就是因为全省上下都牢固地树立了发展是第一要务的观念,即使在中央实施宏观调控时,山东也在分析自身实际的基础上,有重点地确定哪些产业该‘压’,哪些产业该‘促’,从而实现了工业的快速发展。而我们遇到这一情况时,整个开发区、工业园建设几乎处于停滞状态。相比之下,我们在开拓、创新及寻找中央精神和自身实际的结合点上,差距很大。”

  杨刚指出,在干部群众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工业发展方面的思路、招商引资、民营经济发展、开发区建设、城市的建设与管理、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重点项目储备等9个方面,乌鲁木齐与发达地区也存在不小差距。

  【相对措施】 →→→对投资者不能说不

  针对上述差距“对症下药”时,杨刚强调:“最近发现部分企业来乌鲁木齐投资建设屡屡受阻,我们决定对投资软环境进行重点治理。所有部门对投资者不得说‘不’,而是应该引导他们如何才‘行’,如果发现企业投资在某部门受阻,我们要追究相关责任。”

  杨刚表示,乌昌两地还将组团分两批赴山东考察学习。回来后,乌昌地区计划在6月中旬召开有关工业发展及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现场会。同时,争取出台有关乌鲁木齐市坚持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的决定。

  杨刚透露,今后,要进一步加大乌昌工业基地的投入力度。米东新区2005年要落实2亿元资金,做好石化工业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以保证在乌洽会上实现统一对外招商。此外,乌鲁木齐市还考虑在目前2000万元工业扶持资金上,每年再增加2000万元,对重点项目予以扶持。

  此外,杨刚还要求乌鲁木齐市开发区、工业园建设要加大投资力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利用乌昌经济一体化的机遇,通过“跳出园区建园区”的模式,实现快速发展。并且企业落户乌昌两地的荒滩荒地将免除费用,无须审批。

  最后,杨刚还在加大重点项目储备力度、加大环境保护投资、管理力度及推动各项改革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乌鲁木齐市级四套班子领导,相关区县、部门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议。:(责任编辑:高毅 写信)

  作者:陈贵军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