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美纺织品反倾销“剑拔弩张” 无锡一民企“接招”积极应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1:28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洪静仪报道 最近牞中美纺织品反倾销第一案备受瞩目,我国三企业联手应诉美国商务部立案的艺术画布倾销案。昨天,“主角”之一无锡凤凰画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独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他称,反倾销箭在弦上,公司已准备积极应诉。

  3月31日和4月1日,美国一家公司分别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递交申诉,要求对来自中国的艺术画布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5月1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初裁:

  来自中国的艺术画布造成了美国产业的损害。接下来,美国商务部将对中国艺术画布出口进行倾销调查,然后根据调查结果进行仲裁。

  陈告诉记者,中国加入WTO后,画布属于纺织品第一批取消配额的产品。此次凤凰画材与宁波康大和金华环宇三家企业联手应诉,凤凰画材作为第一被告,其画布占国内出口量的80%。

  从4月初开始,公司就一直处于“备战”状态,目前凤凰画材已聘请美国律师,此前该律师曾为无锡企业打赢过一桩反倾销官司。6月初,美国商务部将派人来公司进行倾销调查,调查范围为2004年7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对画布生产销售、财务成本、出口等情况进行调查。

  “凤凰画材”是一家民营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摸爬滚打多年,从一家小厂不断发展壮大,一批批画布越洋过海,销往欧、美、澳、亚各大洲众多国家和地区,在海外市场站稳脚跟。该公司还打出自己品牌,出口额连年翻番。目前“凤凰”已成为国际同行业中一个响当当的牌子,其主打产品画布占国内同类产品出口额的80%。

  在前不久的广交会上,海外订单如雪片般飞来,成交1000多万美元。

  昨天,记者问及此次反倾销应诉对广交会上的订单会否带来影响,陈表示目前不会,倾销调查期比较长,约为250天。

  但一旦美国商务部裁定倾销成立,将对出口画布征收提高约3倍的惩罚性关税,而且有效期长达5年,等于把出口美国的大门关闭了。据他介绍,出口到美国的画布约占该公司出口产品的1/4。

  业内人士认为,艺术画布是一个切入口,美国选择这个规模相对较小的产品,作为对中国纺织品“开战”的一次练兵。因此,画布反倾销这一战,重要性非同小可。

  中国国家商务部公平贸易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对美国的艺术画布出口额为600多万美元,但在美国画布进口量中所占比例还是比较小的,出口额只能成为中方抗辩的优势之一。而美国有70%的产品依赖进口,只是进口国并非中国,这次的申诉完全是单单针对中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