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岛成全国“畅通工程”管理城市“三连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1:4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青岛5月26日消息 (记者刘华栋实习记者杨媛媛通讯员周江波、栾心龙)日前公安部、建设部公布了2004年畅通工程评选结果,全国594个参比城市中共有9个城市当选畅通工程一等管理水平,青岛市已连续第三年获此殊荣。

  青岛市非常重视实施畅通工程,不断深化城市文明交通“三让”活动,科学处理城市交通规划、建设、管理之间的关系,深化整治交通秩序,多措并举压事故,交通事故多发点
、段整治率达到了95.66%,交通事故逃逸案件破案率达到98.72%,2004年全市发生道路交通事故9340起、死亡973人、伤6967人、直接经济损失3040余万元,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32.98%、23.08%、13.76%和47.37%。

  保证道路畅通的基础是不断完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此,青岛市政府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和完善“四纵五横”的城市交通框架体系,进一步优化路网结构。着眼于2008年奥帆赛,2004年青岛全面启动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全市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工程开工80余项,资金投入达20亿元。目前,青岛市的道路总面积为2815.5万平方米,路网密度达6.82公里/平方公里,人均道路面积达到15.25平方米。触摸式人行横道感应灯、盲人过路提示器等各种新型交通设施疏导体系的大规模安装,有效地保障了行人的过路安全,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汇泉广场、中山路等部分商贸区的大型停车场(楼)的投入使用,以及新增的智能化停车诱导系统,使市区停车难问题得到进一步改善;公交港湾式车站改铺彩色石路面,达到了警示、减速、防滑的效果,增加了城市交通设施的科技含量。

  青岛市一直把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作为优化城市交通结构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青岛市公共交通“十五”计划和2015年规划》,2004年用于公共交通的投资超过两亿元,分别在崂山区、城阳区新建了两处现代化的长途客运枢纽站,缓解了城市客运交通的压力。市区扩建公交场站20000平方米,购置新型公交车102部,目前公交线路达到127条,设置公共交通专用道70条。城区万人拥有公交车达到17.27标台,公共交通分担率达到25.8%,年客运量3亿人次。有效地解决了城市交通拥挤,不断探索实现交通与环境、交通与社会、交通与资源和谐统一。

  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增强广大市民的交通意识是青岛市一直常抓不懈的工作。“车让人,让出一分文明;人让车,让出一分安全;车让车,让出一分秩序”的标语在青岛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依托于深化城市文明交通的“三让”活动品牌,青岛市不断加大交通安全宣传,发动市民开展了二十大交通陋习评选活动。交通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普及率达到98.65%,规范化停车率达到98.67%,机动车驾驶员礼让斑马线的比例由2004年的0.4%上升到现在的25%左右。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肖芬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