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色旅游城镇应遵循三大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1:55 云南日报

  省经委主任刘绍忠在会上重申:“根据各地的资源和经济条件,企业参与旅游城镇开发要注意把握好三条原则。即:政府引导与企业自主决策原则、市场化运作与互惠互利原则、坚持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他进而解释:政府引导与企业自主决策原则政府从产业规划、项目扶持、政策引导等方面加强宏观指导,通过“一镇一策”的模式组织编制特色产业规划、搭建招商引资平台、
协调各部门配合等服务工作,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开发。但是,政府不搞“拉郎配”,企业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和经济实力,量力而行,自行选择是否进入、进入的时机和合作伙伴,自行承担投资风险和享受投资收益。

  市场化运作与互惠互利原则特色旅游城镇的开发既要按市场化原则,选择成长性好,投资收益率高的项目,同时也要符合城市总体规划,选择带动性强、就业面宽的项目。所以项目选择要具有灵活性,照顾到投资者、农户和国家利益,实行联合开发,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要做到农户满意、企业满意和地方政府满意。

  坚持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的原则。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我省磷、铅、锌、锡、锑、煤等优势矿产资源以及生物、水能资源的消耗量剧增,尤其是矿产资源的储量,保有量在逐年递减,供给能力急剧下降。因此,我们必须要强化资源意识,加强资源管理,坚持资源的保护、开发并重,防止掠夺式开发,做到科学、适度、有序开发利用资源。

  此外,要推广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技术,坚持开源和节流并重,统筹资源综合利用、循环利用、节约降耗和有节制地持续开发,切实提高资源利用率。要做到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分步实施,可持续发展。要找准工业发展的切入点,使特色旅游城镇的发展建立在切实可行的基础上。

  秦明豫(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