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市政公用局昨推9项措施保供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1:55 云南日报

  停水时间不得超过24小时

  记者昨日从昆明市市政公用局获悉,为确保今年雨季来临前昆明市能均衡稳定供水,市政公用局将采取9项措施抗旱保供水。其中,明确规定对供水不足地区的停水时间不得超过24小时。

  9项措施抗旱保供水

  昆明市市政公用局为抗旱保供水作出的9项措施为:把确保城市供水作为当前头等工作来抓,研究对策、完善供水措施,力求城市供水平稳过度到今年雨季;联合调度“五库一站一池”,充分发挥主水源和分散水源的作用,确保城市日供水量不低于75万立方;确保水厂安全稳定运行和出厂水水质达到或优于国家饮用水标准;提高主动查漏率和管网维修及时率,减少跑、冒、滴、漏现象,提高用水使用率;通过供水调节、用管道加压泵加压提水或用送水车送水方式满足居民用水、政府机关、大专院校、医疗单位及重点户、重要活动和会议场所的用水需求,尽量减少和控制低压缺水片区的数量,对供水不足地区的停水时间不得超过24小时;自来水集团从现在起至7月上旬,以10天为一个阶段,做好城市供水调度和紧急供应方案;广泛宣传、动员全民节约用水;与气象、水利部门建立联动机制,科学合理调度供水;市政公用局每周召开一次抗旱保供水例会,相关领导24小时值班。

  市民正常用水有保障

  由于干旱,昆明自来水的供应情况备受关注。

  据了解,目前昆明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全面停止了所有水厂改造项目的建设工作,并全面启动所有水厂供水,如2004年抗旱保供水应急工程中的宝象河水厂扩建工程和龙泉泵站工程已经全面启用,随着旱情的加剧下一步还将启用罗家营水厂。从5月11日起,昆明城市日供水量一直在80万立方以上,供水能力比去年明显增长。再加上今年的水库蓄水情况比前两年好,所以目前水源还没有出现全面告急的紧张情形,市民的正常用水能够得到保障。

  有关负责人提醒,目前昆明市出现的主要是短时缺水,没有大面积、长时间的缺水情况出现。缺水地区主要集中在地势较高的地区和管网末梢,这些地区白天用水困难,但夜间供水仍能得到保证。对长期缺水的地区,自来水公司将安排送水车送水,保证市民的正常生活用水。

  据了解,随着旱情加重,自来水公司将会采取针对部分用户的限水措施,通过合理的调度保证市民的正常用水。

  “昆明水管条例”年内修订

  大旱之际,提倡节水非常重要。昆明市市政公用局昨日发出的9项抗旱保供水措施中,有一条就明确要求节水部门要宣传好节约用水的观念,让节水措施得到市民的理解和支持。昆明市节水办要认真监督用水计划指标、已建成中水设施的正常运行、洗车场回用水的运转等节水措施。

  据了解,今年,《昆明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的修订已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05年的立法计划。目前已有2400户非居民用水户纳入计划用水管理;全市的39座中水站可以日处理回用量约6000立方,还有14座设计日处理能力为3420立方的中水站正在建设中。

  陈 洁(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