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殷墟五乘车马坑 将进行整体搬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1:59 今晚报

  新华社郑州今日专电(记者朱祥)考古工作者经过多次论证,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近日安阳殷墟考古发掘出土的一组五乘车马坑将进行整体搬迁,搬迁地址初步确定在殷墟博物苑内,搬迁工作大约需要一个月的时间。

  据主持此次考古发掘工作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忠伏介绍:目前考古工作者对考古现场的地质条件、现存环境进行了细致的评估,制定了严密的车马坑搬迁方
案,实施搬迁过程中首先利用化工原料三胛树脂分别对5座车马坑进行保护加固,防止车马坑构件坍塌散落;下挖至车马坑车轮下部约50厘米处,掏空底部并插入木板垫铺,并在四周以木板围合,形成木箱,木箱用钢筋角铁加固;车马坑搬迁时车马四周充填细沙及泡沫,最后浇灌石膏固定;根据测算重量,选择相应的起重机将木箱吊起至平板拖车,运至存放点,进行拆卸组装。

  此次搬迁工作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安阳市文物工作队联合组织进行。此前经过5个多月的发掘清理,出土的一组五乘贵族殉葬车马坑保存完整,呈南北方向一字排开,5辆马车马头均向东有序排列。

  考古专家认为,这些距今3300多年的车马坑的发现,对于研究商代车的形制、车的用途和用车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