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建筑浪费的“黑洞”谁来填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2:08 新桂网

  新桂网“在西方发达国家不可能出现的建筑业的铺张浪费,正在中国大张旗鼓地上演。”在新近推出的《我国大型建筑工程设计发展方向》一书中,多名专家指出,我国新建大型公共建筑正在成为能耗和资金的黑洞,“许多公共投资项目建成之日即亏损之时,中国可能成最大建筑浪费国”(据《中国青年报》5月25日报道)。

  说实话,如此有良知的声音,我们也许听得不太多。中国目前如此大规模的建设量在
世界范围内是少有的,加之节能意识普遍不强,因而我国建筑能耗“黑洞”惊人,建造和使用建筑直接、间接消耗的能源已经占到全社会总能耗的46.7%,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是发达国家的2~3倍,对社会造成了沉重的能源负担和严重的环境污染。

  而资金“黑洞”,我想主要形成于某些政府的投资工程。目前,一些政府兴建的公共建筑正在抛弃实用、经济、安全、环保等建筑的基本要义,追求“前所未有”的怪异、奇特,什么都要现代化,什么都要“酷”,什么都是“世界顶级设计师”操刀,“一百年不落后”,至于花多少钱及在这些建筑上到底损失了什么却毫不在乎。

  这种不顾当地经济发展水平、不顾有效使用功能、不顾合理造价和运行成本而兴建的大型公共建筑,表面上看是某些地方领导为了其“政绩”好看,从而让城市基础设施翻新改造得毫无节制;深层原因却在于,我国建筑的使用单位、建设单位、监管部门和决策部门并没有各司其职,往往是多角色合一,很难相互制约,缺乏对大型工程进行相对集中、专业化的管理。如果是私营企业,其投资行为当然由私营业主自己负责。相对于私营企业投资的内部自我约束,某些政府部门用纳税人的钱建设大型公共建筑,其公款投资行为却很少受到必要的外部约束,从而遏止浪费。

  此外,对于公共建筑的建设,政府决策程序透明度及公众参与度也许不够。某些决策者喜欢什么方案就要什么方案,一些不是专家的政府官员也挤进专家评审组,对自己内定的方案进行评审,从而不计民意地大兴土木,甚至有些人拿公共利益去做违背原则的交易———反正浪费的是纳税人的钱,这些人得到的却是名和利。因此,探索对政府投资公共建筑进行相对集中、专业化的管理,势在必行。否则,我们真正成为最大建筑浪费国或许将为时不远。

  四川 何勇海

  作者:何勇海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