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车改目的不仅仅是“节省费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2:08 新桂网

  新桂网最近,云南昆明的车革方案“亮相”:取消公车,按行政级别发放车改补贴。其标准是:副厅级月补助1800元,正处级1500元,副处1300元,正科1000元,副科800元,科员500元——这一车改补贴标准一经公布,当地舆论一片哗然,“支持公务用车改革,但补贴太高,不能接受”(见本报今日25版)。

  昆明的车改补贴标准,虽说和许多发达地区的类似方案相比,不算得什么,但对于一
个城镇居民人均收入不过9000元、低保和最低工资分别仅为210元、470元的西部地区城市来说,无疑十分“扎眼”,难以为市民接受。

  对公众的这种不满情绪,有分析认为,这是由于“市民不知道公车的(实际)支出,信息不对称造成了误解”,“相信公车消费的支出和车补两个数字一公布,对公务员发放车改补贴会得到市民的理解和支持”。这里的言下之意显然是,如果市民知道了车改补贴虽然很高,但和不车改的更大支出相比,仍然是大大节约了,那么就会支持补贴方案。

  这种分析当然不无道理,而且笔者也承认其节约效果的真实性,如有数据表明,昆明经济开发区去年的公车开支130万元,改发补贴后为80万元,可以省下50万元左右。但现在的问题是,节省费用就仅仅是车改的目的吗?或者说,车改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就仅仅是降低财政开支?对此,我以为答案应该是否定的。

  应当承认,近年来在公车改革问题上,无论是改革的倡导者,还是实际的施行者,“公务用车费用巨大,财政不堪重负”,往往都是他们论证车改的必要性和合理性的基本出发点;而且,全国一年公车开支3000亿,2/3是在私用,经济损耗惊人,也是毋庸置疑的现实。因此,以车改避免这种浪费,是合乎逻辑的。可是,公车为什么会成为浪费公共资金的黑洞呢?显然,从买车到用车,其背后缺乏制约的权力,才是罪魁祸首。换言之,公车浪费的实质不是个经济问题,而是个权力问题,权力滥用在先,资金浪费在后。

  从这个意义来说,车改的根本目的是在规范和约束某些官员的权力,而不仅仅是节省财政开支。

  明白了这一点,包括昆明这次车改行动在内的各地车改方案,之所以常常导致公众不满意也就很清晰了,那就是,这些改革举措,从酝酿实施到具体文本的形成,都没有充分体现出“规范和约束权力”的精神。这些方案也许只是某些权力者的“自我游戏”:车改补贴标准是如何制定的,作为纳税人的公众充分参与了吗?给干部们那么多补贴,预算是怎么编制的,经过人大了么?显然,仅仅以节省费用为目的的公车改革,是不够的。车改之前,怎样监督公车,公众可能无缘置喙,但车改之后,补贴怎么发、发多少,公众应该有一定的发言权。

  湖北 张贵峰

  作者:张贵峰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