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区孤寡老人如何养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2:38 沈阳晚报

  据了解,沈阳的老年人群体中,“三无”老人不在少数。在面临如何养老的问题上,他们都存在着很大的困惑。5月25日,本报在报道《高龄老人遭遇养老困惑》后,不少孤寡老人给记者打来电话,讲述他们养老难的问题,并想寻求一个合理的养老方式。为此,记者采访了沈阳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沈阳市的部分养老机构及部分社区。

  家住和平区北九社区的田大娘面对自己的养老问题一直十分苦恼:我是一位孤寡老人
,无儿无女,现在身体越来越差,全部生活只能靠近70岁的弟媳妇照料。可是毕竟弟媳妇也一大把年纪了,照顾自己都成问题,还要照顾我……一想到自己未来的晚年生活,田大娘就泪如雨下。

  “三无”老人国家养老

  据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的工作人员介绍,“三无”老人是指无子女赡养、无生活自理能力、无基本生活经济来源的老人。对于这些老人而言,他们大多是一生当中没有过结婚生子经历,到了晚年没有经济来源,再加上疾患缠身,生活很难自理。

  对于“三无”老人,国家已经有很完善的赡养政策,他们可以申请入住国办敬老院,在敬老院内安度晚年。

  申请入住有说法

  据该同志介绍,申请入住国办敬老院的“三无”老人,需要由社区对其进行是否无子女赡养、是否无生活自理能力、是否无基本生活经济来源三方面的验证核实,并申报到街道,再由街道向区级管理部门申报,符合相关条件后,便可申请入住国办敬老院,并由国家出资赡养。

  通常国办敬老院分为市级和区级两个级别,如果“三无”老人所在区的敬老院能够解决其养老的便入住区敬老院,区敬老院无能力安置的可申请入住市级敬老院。享受哪些养老服务“三无”老人入住敬老院后可享受哪些养老服务呢?记者就此采访了沈阳市养老院。据该院郭院长介绍,根据相关规定,国家会每年定期为“三无”老人拨款7000元到所住敬老院。根据这项拨款,“三无”老人可在养老院中享受中档养老标准,即居住双人房间、有专业营养师每天为其进行营养配餐、每餐可预定伙食并有专门的医护人员为其做定期的身体检查,此外,敬老院还会定期为这些老人举办学习娱乐等活动。

  孤寡老人有双重选择

  据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的工作人员介绍,孤寡老人是一些没有子女赡养但有一定经济基础的老人。他们在晚年生活中大多会感觉孤独,此外在一个人的晚年生活中也面临着随时发生病患无法及时救护的危险,这些老人在养老方式上可选择居家养老和入住敬老院养老。但从目前沈阳市孤寡老人的养老现状来看,他们大多选择居家养老。

  其中,对于选择居家养老的孤寡老人,沈阳市的大部分街道社区都能够做到定期到老人家走访慰问,为老人义务进行家务劳动,组织老人参与各种社会活动、旅游等。

  对于社区而言,应及时对社区内的孤寡老人进行统计,并从中挑出一些急需帮助的形成互帮对象,使老人能够相互帮助、相互关心,增进彼此间的感情。帮助老人们摆脱空巢感、孤独感和忧愁感。使老人们在心灵上和情感上得到慰藉和理解。

  一些条件较好的孤寡老人也可将房屋出租给其他老人,并雇佣一些专业的医护家政服务人员,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这样也可使老人摆脱孤独感。

  此外,这些孤寡老人也可选择敬老院养老,只需要办理相关入住手续,交纳一定费用便可入住。相对而言,在敬老院养老更有利于老人的心理及身体的健康。本报记者田茹茵实习生马薇记者电话:88811656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