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液化气罐大摇大摆上公汽司机应大声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2:51 沈阳晚报

  “我们一车人眼瞅着一名乘客扛上来一个大液化气罐,司机也没表示拒绝。整个坐车过程中,我们乘客都感到不安和紧张。公交车对这些易燃易爆的危险品为什么不拒载呢?”5月25日,读者刘先生向记者提出自己的质疑。

  据刘先生介绍,当天上午他乘坐公交车外出办事,车厢很是拥挤,在铁西广场一站,有一中年男子竟扛起了一个大液化气罐上了车。液化气罐不但占用车厢原本不大的空间,作
为易燃易爆品,也给车上的乘客们带来很多不安。一些乘客把求助的目光纷纷投向司机,可司机没有做任何阻止。扛煤气罐的男子也神态自若,没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有丝毫不妥。

  车行驶了4站后,男子扛着让大家担心的煤气罐下了车,乘客们才松了口气。刘先生忍不住质问了司机,“扛着大煤气罐这样的危险品,为何还让其上车?”司机也感到很委屈,“现在没有明文规定不允许此类乘客乘车,我们也不敢私自决定拒载啊!”

  记者连线:无明文规定拒载

  就此问题,记者与沈阳市客运集团宣传部取得了联系,黄部长表示,对此问题客运部门暂时没有相关明文规定。记者又与运营部的有关人士进行了探讨。相关人士表示,对此现象,他们也深感无奈。民航、铁路等交通部门对乘客携带的物品有限制规定,但公交车辆却没有相关明文规定,但乘客乘坐公交车,如果随身携带易燃易爆物品确实存在安全隐患,这也是个亟待解决、不容忽视的问题。目前他们只能是不提倡乘客携带危险品上公交车,主要还要依靠广大市民的自觉性和公德心。

  宠物上公交惹众议

  此外,客运部门有关人士还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有明文规定不允许宠物上公交车,可这样的规定在执行中也遇到过困难。有的乘客不理解,与执行规定拒载宠物的司机发生争执,甚至还惹出过为宠物购买车票的闹剧。对方提出,公交车作为最普遍的交通工具,面向的群体也是最广泛的市民,什么情况之下应该明确拒载确实是一个需要关注和探讨的问题,拒载危险品的同时也是对其他乘客负责。但就目前来看,市民的自觉和理解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读者有什么意见或好建议,欢迎拨打记者热线参与讨论。

  本报记者刘洋记者电话:88811662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