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发表中国军力报告专题 > 正文

美军报告渲染台海战争 夸大中国军力对美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3:06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记者 许钦铎

  美国国防部将于近期公布年度《中国军力报告》。据了解,该报告声称,中国科技力量的发展,使中国军力发展迅速,美国低估了中国在一系列科学领域所取得的成就。报告再次渲染中国大陆对台湾的军事压力,并认为在台湾问题上,中国越来越倾向于动武等。

  与往年相比,本次美国年度中国军力报告,更加突出了中国军力对美国的威胁和挑战,其用意十分险恶。

  称中国倾向对台动武

  根据美国媒体报道,今年的《中国军力报告》照例把台海局势列为一个重要内容。报告说,大陆针对台湾部署的导弹数目增长较快,今年将达到700多枚。同时,这些导弹的准确程度和破坏性都有大幅度的提高。

  报告称,大陆对台湾的战略不是消极恫吓,而是越来越倾向于动武。报告甚至认为,中国可能使用如美国攻打阿富汗及伊拉克的“斩首策略”,使用导弹攻击,并发动特种部队利用军事演习等机会,在短时间内占领台北市等关键地理位置,让美国和台湾来不及作军事准备。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国防部这个报告意在警告美国国会,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军力即将失衡,大陆将取得军事优势,从而增加了两岸发生冲突的危险性,令美国卷入台海冲突的机会大大提高。

  报告认为,与以前相比,中国整体军事实力大大增加。在核威慑能力上,中国新一代潜艇上配备的带有核弹头的导弹,可以使中国在核战争中有反击的能力。中国进口和自制的一些新一代武器系统,将在未来的几年内实施部署。美国情报部门还声称,中国正在研发的新型战略导弹可以完全覆盖美国本土。

  美国高估中国军费

  有意思的是,在美国国防部即将发表《中国军力报告》之际,美国兰德公司的一份最新报告却让美国国防部难堪,该报告说,美国国防部对中国的军事开支高估了2/3以上。

  报告说,中国2003年的全部军事开支估计在310亿美元和380亿美元之间,但国防部说的数字却是650亿美元,比兰德公司的数字高出71%。

  路透社说,兰德公司提出的这个数字,对美国决策者们继续要求大量拨款用于重大武器项目的理由提出了质疑。兰德公司一位国防专家解释说,美国政府在中国军费开支问题上,不是认真研究资料,而是“大肆猜测”,因此兰德公司不得不纠正“美国政府的许多估计。”

  美国《新闻周刊》国际版编辑扎卡里亚在最近的中国特刊上说,中国的崛起不再是一个预测,已经成为事实。他说,由美国新保守主义人士和五角大楼官员组成的一群美国人不断发出中国威胁的警告,夸大中国军力。扎卡里亚认为,中国的确在发展军事,尽管如此,中国的军事预算也仅仅是五角大楼的10%左右。

  为何鼓吹中国军力

  五角大楼鼓吹“中国威胁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数年来,美国国防部一直在“提醒”国人,中国发展迅速,军事进展巨大,必将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并常常夸大中国军费。五角大楼为什么一直鼓吹别国在威胁美国呢?

  其目标之一是满足国内军火商加大对亚太地区尤其是台湾武器出售的要求。今年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就赤裸裸地说,过去一年中国军力在各方面都颇有进展,台海两岸面临军力失衡的危险。台湾在最需要遏阻中国大陆“野心”之际,国防预算却稳定减少。报告更危言耸听地说,大陆导弹攻打台湾只需要7分钟的时间,台湾应注意避免被大陆“速战速决”。

  有些美国学者直接批评台湾的官员,说国防部的《中国军力报告》一再强调台湾面临的安全问题,台湾却一直未作适当的反应。美国的这些学者真的关心台湾的安全吗?自然不是,归根到底,他们关心的是台湾出多少钱购买美国武器!

  为遏制中国找借口

  美国国防部的军力报告是美国军事战略的重要文件之一,它强调哪个国家军力有威胁,就意味着美国的对外政策要以哪个国家为重点。美国强调中国军力发展出乎意料,更重要的目标是为遏制中国寻找借口。

  英国国际问题专家大卫·沃尔最近发表文章谈到,美国似乎相信它和中国必有军事冲突,因此采用两手的办法对付中国。一方面,华盛顿试图在技术上限制中国的发展,美国不但自己对中国采取各种各样的军事武器禁运,还对其他国家施加压力,阻止相关技术输送到中国,以色列和欧盟都感受到来自华盛顿的巨大压力。

  华盛顿的第二招就是,努力在中国的周边建立军事包围圈,进而从军事上遏制中国的发展。美国和菲律宾、越南都建立了友好关系,对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军事制裁也已经取消,并且准备出售给这两个国家先进战斗机。除此之外,美国还在中亚国家,如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建立军事基地。

  最重要的是,美国还利用日本牵制中国。今年2月,日本和美国在华盛顿召开的一次高层会议上宣布,他们把台湾海峡列入“共同战略目标”。

  美国对华政策在摇摆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美国再次发布夸大其辞的中国军力报告,但美国政府对华政策目前仍处于摇摆之中。究其原因,是内部仍存在不少争论。布什政府内部可分为两派,一派是主张遏制与接触并用的温和派,即所谓“遏制接触”;另一派是单纯主张遏制、反对接触的强硬派,代表人物有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

  两派分歧的实质在于,温和派主张保持与华接触,进而促使中国“西化”;而强硬派则处心积虑要挫败乃至推翻中国现政权。强硬派由包括军事情报系统、保守思想库、右翼媒体以及国会内共和党反华议员及其助手们在内的一批反华分子组成,对外号称“蓝队”。

  据悉,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非常同情“蓝队”的观点。因此,如果只看美国国防部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那么对中美关系很难乐观看待。

  相关专题:美国发表中国军力报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