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原副省长将在京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3:1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北京今日上午电四川省检察院对原四川省副省长李达昌涉嫌滥用职权案的侦查工作已接近尾声。日前,最高检已明确指定该案在侦查终结后移交北京市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北京市检一分院起诉二处近日成立了办案组,提前介入到李达昌案。

  涉嫌犯罪事实

  李达昌涉嫌滥用职权的犯罪事实是,乌干达欧文电站扩建工程是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对乌干达投资的项目,中国四川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在电站施工中违约,被乌干达方面索赔。1997年,财政部拨1亿元专款给中国进出口银行,由中国进出口银行向中国四川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中川国际)提供5年期1000万美元的专项贷款。财政部明确要求,乌干达欧文电站赔偿风险准备金不准挪作他用。此后,李达昌利用职权多次批准挪用了这笔资金,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年1月6日已对李达昌涉嫌滥用职权案进行立案侦查。1月14日左右,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对李达昌采取了刑事拘留、逮捕的强制措施。

  曾被称为“学者省长”

  李达昌曾任四川财经学院副院长、德阳市副市长,后任四川省计委副主任、省财政厅厅长,1996年2月起升任分管招商引资、对外开放的副省长。因此,李达昌还被人称为“平民省长”、“学者省长”。2003年,李达昌卸职,回西南财大任博导。

  提前介入遭质疑

  昨日,就检方起诉部门提前介入到侦查阶段,北京市检察院有关处室负责人称,检察机关审查起诉部门提前介入到侦查阶段,是属于检察机关的一种工作方式。通常是在大要案和关注度高的案件上适用,目的是熟悉案情,为下一步审查起诉打好基础,此外,也有起诉指导侦查的意义。但是,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裴广川认为,这个问题从法律上没有明确依据,侦查权和起诉权本身在法律设计就是分离的,起诉部门提前介入不利于对案件的监督。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会会长陈光中也不赞成提前介入的做法。他表示,侦查和起诉是两个独立阶段,不管是公安机关侦查还是检察机关的自侦,起诉提前介入导致了侦查和起诉一锅煮的情况,检察机关办案效率是提高了,但案件质量难以保证。因此,学界对此争议很大。

  链接

  部分在京受审的外省高官

  成克杰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原主席,2000年8月,因收受贿赂款物合计4109万余元被判死刑。李嘉廷云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2003年6月,因收受他人贿赂1810万余元被判死缓。刘方仁原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2004年8月,因单独和共同收受他人钱款677万余元被判无期徒刑。马德黑龙江省绥化市原市委书记,涉嫌收受17人的贿赂共603万余元,正在北京市二中院审理。王慎义黑龙江省绥化市原市长,涉嫌收受13人财物共计188.9万元,正在北京市二中院审理。(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