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池州一收藏家推出“石头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3:1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池州讯日前,池州市奇石收藏者龙旺路将10年来辛苦收集的“池州石”精心挑选,根据石头的色、形、纹编排出了一桌拥有30道“菜肴”的“奇石豪宴”。这一桌宴席“瓜果禽蛋”应有尽有,“蒸煮煎炒”式样齐全,不禁让人叹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主人的苦心搜集。

  龙旺路是池州金融系统的一名内退职工,今年48岁,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对石头收藏
产生了兴趣。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的一天,他得到了一枚“石板栗”,石头的色泽、形状都与真板栗酷似,由此,他产生了收藏石头的想法。转眼一晃,已有20多年的收藏史。

  这次推出“奇石宴”,龙旺路花了相当大的精力。从去年夏天开始,龙旺路就着手准备,根据石头的色、形、纹,在自己数十年的收藏中选了再选,好中选优,在今年春节前夕形成了集瓜果、蔬菜、禽蛋、鱼肉、甜点于一桌的“奇石豪宴”。比较难得的是,这一桌“菜肴”的石种全都出自池州本土,如“大红枣”,通体红润,色泽光鲜,这是长江池州段的红蜡石品种;“咸鸭蛋”,形如鸭蛋,脆壳破口,内见“蛋黄”,栩栩如生,这是长江池州段空石所成;“石板栗”色、形、纹俱佳,采自白洋河,属彩卵石类。

  据龙旺路介绍,奇石收藏在池州是一个冷门项目,早年爱好者大都认为池州无奇石,因此,基本收藏区外的石头。为了采集到心爱之石,他到过南京、徐州、灵璧等全国产石名地。但是在池州市境内长江段的一次采集过程中,他发现了一批形、质、色、纹俱佳的石种,从此改变了他对“池州无奇石”的看法。在这一长江段,龙旺路发现了大量长江石中的名品,如玛瑙、梅花石、绿泥石、雨花石、画面石等,而且玉化、硅化程度好。

  龙旺路说,这些名品的发现增加了他收藏池州石的信心,这次推出“奇石豪宴”全部选用池州石,也就是为了进一步增加人们对池州石的了解,弘扬池州石文化。

  (鲍俊 记者)

  (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