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余种玩具存在许多安全隐患 “问题玩具”烧伤刺痛吓坏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3:54 新民晚报

  本报北京今日电(驻京记者杨丽琼)20余种玩具昨天摆上了中国消费者协会的会议桌,因为它们存在着可能刺伤皮肤、窒息、夹伤手指、烧伤、缠绕、噪音伤耳、制动、电池动力、卫生等安全问题,中消协将它们称为“问题玩具”。

  在“六一”节即将到来之际,中消协与全国玩具标准化委员会等单位一起,联合对北京、广东等地的玩具市场进行了调查。经组织专家对收集到的部分玩具样品进行分析鉴定,
发现了20余种玩具存在着许多安全隐患,极易对儿童造成伤害。

  记者在中消协的新闻发布会会场看见,“问题玩具”样本中有毛绒玩具、电动玩具、弹射玩具、类似仿真武器玩具、口动玩具、发声玩具、面罩玩具、儿童自行车等。中消协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玩具有的存在锐利边缘和尖端,有的是小零部件、活动部件的间隙设计不合理,有的面料燃烧性能不符合要求,还有绳索过长、链条外露、包装的塑料袋过薄等等问题。其中一款儿童电动三轮车,车轮与车身间隙、制动装置和电池动力都有问题,骑车儿童极可能造成严重的伤害。一个恐怖骷髅面具“没有足够大的洞眼呼吸,儿童戴上极易造成窒息。”“这个玩具枪的弹射物,体积非常小,儿童在玩的时候会吞食。”

  调查中还发现了一些“整人玩具”“恐怖玩具”。专家认为,这些玩具本身或许是“安全”的,但对儿童的健康成长非常不利,可能会造成潜在精神伤害,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

  玩具伤害事故多投诉少

  据中消协介绍,在我国,因玩具造成的儿童伤害事故时有发生,但因此而投诉玩具产品的案例极少。因为儿童发生玩具伤害时,人们往往指责监护人没有尽到责任,而不去注意玩具本身存在的安全隐患。中消协提醒,消费者对玩具产品安全性的关注程度和识别能力还有待提高,维权意识有待加强,遇到儿童玩具伤害时,要认真分析原因,如果是玩具质量问题导致的伤害,应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或举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