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决问题非要等媒体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3:54 新民晚报

  人们不禁要问:既然可以在媒体曝光之后根据《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解决问题,那么之前为什么让其虚置?这说明什么问题呢?

  圆明园事件似乎要画上一个句号了。针对记者提出的关于圆明园防渗漏工程、湖心岛、万春园别墅、砍伐树木等问题,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副区长于军、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孔繁峙近日表示,将根据《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合理、合法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联系整个圆明园事件,从防渗漏工程到湖心岛出租,从万春园别墅到砍伐树木,除对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尚在论证之中,其他的违法性均很明显。而这样明显违法违规的事情却因为缺乏必要的监督而长期存在,等到媒体一步步靠近并加以揭露,才能让有关部门真正行动起来。就连这个被称为“早已列入清理范围”的湖心岛出租房屋问题的解决,也要得益于媒体的曝光,实在令人遗憾。

  当初,圆明园防渗漏工程在媒体曝光之前,公众都还不知道这背后竟然还有这么多的“黑洞”。时至今日,圆明园还有没有其他问题,公众显然还有疑问。很显然,因为媒体的曝光,所以才痛定思痛地狠下心来手忙脚乱地解决问题,总给人“马后炮”的感觉,难以树立自身形象和赢得公众的信任。

  人们不禁要问:媒体曝光之前干什么去了?既然可以在媒体曝光之后根据《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解决问题,那么之前为什么让其虚置?这说明什么问题呢?它是不是恰恰暴露出有关管理部门职责的缺位,折射出其法治意识的淡漠?

  作为历史文化遗产的圆明园,不是私人的“后花园”。切实保护好圆明园的一草一木,是管理部门的职责所在。它不仅需要一个完善的保护机制,更需要将相关的法规付诸行动。而“等到媒体曝光才解决问题”这样的惰性管理机制显然与此要求还相距甚远。但愿这种解决问题要等媒体曝光的事情越来越少。人民日报·华南新闻(艾文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