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微笑幽默睿智回答提问 学生:这30分钟更加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4:01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一小时二十分钟的报告让同学们听得意犹未尽。罗志军还未顾得上喝口水润润嗓子,求知若渴的学子们就接二连三地抛出了问题。在半个小时的回答提问过程中,罗志军始终面带微笑,侧耳倾听,并且不时向提出精彩问题的同学道谢。他语重心长、幽默睿智的回答也赢得了同学们一阵高过一阵的掌声。

  要创业更要创意!

  学生:罗书记您好!感谢您在百忙之中和我们南师大的学生解读南京,展望南京。我今天中午在央视看到一组数据,目前我国11个青年中就有1个失业者,其中5%是大学生,我们毕业和找工作都有很大的压力。我很赞成您刚才所讲的自主创业之路,我想很多大学生也想在南京的沿江开发大潮中一展身手,市委市政府也给了我们一些资金上的支持,但是这些资金的支持是很小的。我想请问罗书记,能否为我们这些想自主创业的同学再多一些资金上的支持和政策上的扶持。谢谢罗书记。

  罗志军(笑问):你几年级啦?

  学生:二年级。

  罗志军:二年级的同学就已经考虑到以后创业的问题,说明同学们想得很早,是不是四年级的同学都去找工作了?(笑,掌声)。刚才我也讲到,南京处在一个高速发展期,在这个时期我们最需要的不是资金,也不是项目,是什么?是人才!南京一直以这个为我们发展的最强劲的动力,这个同学提出的想法也是我们一直在关心和正在做的事情。我们的十六字市民精神就是以“创业创新”为核心的,就是要把高素质的人才和高水平的毕业生资源用在改革开放的关键之处。关键之处在哪里?我认为一个是高新技术,一个是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中的新兴产业是大量需要人才的,南京的人事部门和产业部门都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要把你们留在南京。概括起来就是两条,第一个是相对应的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第二个是更宽松和更有发展前景的平台,这个平台就是政府将积极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潜在的岗位。南京大学的同学们提出了“创意产业”的说法,实际上从创业本身来讲,最重要的还是创意,如果你走的这条路是一条别人都在走的路,市场的竞争规律是毫不留情的;反过来如果是一条具有独特创意的路,那么一定是一条宽广的路,政府会在这方面有大量的配套措施,我们市委市政府会坚决支持大家,也希望更多的优秀同学留在南京一起走这条路。

  要学识也要素质!

  学生:罗书记您好,很高兴在现场聆听您的报告。从您的报告中可以看出,和谐是南京一个新的目标定位,同时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也是一直被关注的问题,我们现在应该如何看待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关系呢?

  罗志军:大学生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我们整个事业发展的接班人,和谐社会的根本特征是人的全面发展。大学生作为一个建设者需要有很高的素质,同时作为一个接班人应该有很高的能力。当代大学生在树立远大理想,扎实打好学术和工作基础的同时,还要有一个好的体魄和一个很健康的心理状态。“星火相传”靠你们,大家的基础打得更牢,本领掌握的更多,今后和谐社会的建设速度就会更快,质量也更高。

  六朝石刻为什么不保护?

  学生:我是一名大四的学生,想请教您一个关于南京六朝石刻的问题。我在江宁和高淳都看到,那些石刻很多都风化了,有的还被人涂上了油漆,很令人痛心。在很多国家,例如印度和墨西哥,他们把石刻都放在博物馆当中,我想请罗书记关注一下。

  罗志军:首先特别感谢你对南京历史文化古物保护的关注。这个问题不但是你关心的,很多专家也非常关心,这里面不是没有资源和注意力的问题,关键是保护方法认同的问题,现在在学术上有两大派,一派是建议把石刻集中起来,修一个很好的博物馆来保存;另一派是坚决反对这样去做,他们认为保留下来的大多数石刻都和墓葬有关,包括石兽、石碑等等,如果被移走了,离开了原来的保护地,性质就发生了变化,失去了作为标志物的作用。同学们当中如果有学文物保护的,有很好的建议也可以告诉我们,和我们一起共同探讨。

  南京是不是人才“流失地”?

  学生:“尊敬的罗书记,我想请教一下,南京最大的优势就是人才优势,但是我感觉最优秀的人才已经流失到上海、北京、广东等地,南京在留住最优秀的人才方面会创造哪些更好的条件?另外就是关于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我认为主要是因为我们在学校受到的教育和实际的社会实践是脱节的,请问一下我们大学生怎样才能更好地和社会加强联系。谢谢。

  罗志军:先来回答第一个问题,每一个城市确实都希望把最优秀的人才留在自己的城市,为达到这个目的愿意付出很多代价,有的城市为了引进一个院士要付出上百万的资金。我认为,最优秀的人才要在最能发挥作用的地方,也许在不适合的岗位上就不再是最优秀的人才,关键要看你发挥的是什么样的作用,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南京如果没有付出的话,就不会有74个院士留在南京,还有70多万的大学生也不会留在南京。南京市委市政府为留下高端人才已经出台了相关的政策,今后还会连续不断地出台更多的政策。

  第二个问题,我们在招聘下岗工人的时候有一个口号“不挑不拣24小时上岗”,从理论上讲,如果你不挑拣,南京可以没有下岗人员,但是确实有很多岗位下岗失业人员不愿去做。我讲这个道理是要告诉同学们,大学生强调专业对口,强调发挥专业的舞台是对的,但无论是从学校的专业设置,能力培养上,还是同学们的择业上,都要拓宽视野,把“不挑不拣24小时上岗”的概念推广一下。

  十运会大学生能做什么?

  学生:罗书记您好。您刚才介绍了南京为迎接十运会所作的努力,我们也受到很大的鼓舞,我们大学生也很想为十运会作出自己的贡献,您能不能指导一下我们能够做的事情。谢谢。

  微笑幽默睿智回答提问 学生:这30分钟更加精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