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会万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广西受到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4:07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5月26日电(记者邓苏勇潘剑)广西壮族自治区兴安县白石乡农妇欧阳书林因心脏病发作住院。出院后,她获得了2186元医疗补偿。“没想到,我只交了10块钱,却得到了两千多补偿。”她连声说。欧阳书林参加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政府组织、引导和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是同舟共济的互助式合作医疗,并加入了政府扶助因素。中国的合作医疗产生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一度解决了群众看不起病的难题,但由于多种原因,合作医疗陷入困境。进入新
世纪,中国各地探索实施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由于是欠发达地区,广西不少群众更是“小病忍,大病扛”,没钱住院、不敢住院,而部分农民为了支付沉重的医疗费,重返贫困。

  2003年2月,广西在平果、陆川、藤县3个县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制度规定,以家庭为单位,每个农民每年缴纳10元合作医疗资金,各级政府每年给每人补助20元,形成合作医疗基金。

  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看病,可按照一定比例从基金中获得补偿,最高可达3000元。若是大病统筹,可补偿1.5万元。这在缓解当地农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确实好。”在富川瑶族自治县新华乡石井坳村,年过六旬的瑶族老大爷程京彩拉着记者的手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富川很受欢迎。截至5月18日,富川瑶族自治县有16.8万农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1963人获得了52.6万元的住院医药费用补偿。

  富川瑶族自治县是广西壮族自治区15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之一。2004年底,广西这个中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在原有3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的基础上,增加富川、武鸣等12个试点县(市、区)。广西卫生厅基层处副处长谢平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扩大试点,就是为了覆盖更多农民,保障农民健康,减轻农民负担。

  目前,广西15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有483万农民参加,占试点县农民总数的6成,医疗基金总数达8283万元;54.7万人获得了2031万元的医药费用补偿。

  谢平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民看到了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实效及利益,积极加入合作医疗。预计到2010年,广西绝大部分农民将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完)(责任编辑:陈静)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