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原汁原味”写风采 西安刮起乡土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4:4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26日消息 据中新社报道,休闲时代的到来,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有着深厚文化积淀的古城西安,今年刮起了一股讲求“原汁原味”的乡土风,遍及各个领域,势头正猛。

  传统婚礼惹人醉

  时下,中国传统的婚礼越来越受到西安年轻人的青睐,穿中装、坐花轿、拜天地……在传统民俗文化氛围中渡过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其乐融融。

  今年“五一”长假,西安不少新人选择了中国传统的婚礼仪式,效果颇佳。因为传统婚礼以大红色烘托气氛,吉祥和祝福、孝敬成为婚礼上的主旨。一派喜洋洋的红色不但给婚礼带来喜庆的气氛,也暗示着新婚夫妇婚后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同时,出轿、行礼、拜堂、挑盖头等传统的成亲仪式,可以让一些年青人感受到“天、地、人和谐”的哲学,一种以传统文化引导消费的潮流已悄然“潜入”现代生活中。

  乡土菜肴“火”一把

  陕北的荞面饸饹、陕南的菜豆腐、关中的麦饭、搅团……许许多多原本只在农家小院才能尝到的乡土菜肴如今已进入大雅之堂,着实“火”了一把。

  现在,不仅普通老百姓喜欢阖家来吃乡土菜肴,连一些公司宴请也专点有特色的农家菜。一位市民表示,现在人们都吃腻了大鱼大肉,爱清淡,重保健。所以返朴归真的乡土风味得以大行其道。

  西安郊区则纷纷推出了“农家乐”旅游活动。市民只需付很少费用,就能在农家吃住,可以随意去菜地、果园,亲手采摘鲜嫩欲滴的时令果蔬。

  “原味”服饰写风采

  驻足西安街头,放眼望去,一股清新快乐的气息无所不在。最能体现这种轻松的就是换上一件“原汁原味”的棉织品,将自己和大自然融为一体。

  在西安一家旅行社做导游的童素心小姐偏爱中式衣服,她用大红大绿的土布做成长长的马甲,穿上绣花鞋,肩负一个漂亮的蜡染包。每每都会引来游客们的啧啧惊叹。也有爱扮靓的美眉对编织精巧的小草帽情有独钟,这些形状各异的小帽子,分为贝雷帽、圆盔帽、卷沿帽等,可以与不同风格的服饰搭配。而一些老人则喜爱粗布织成的小褂,古城墙下、护城河畔,一袭布衣草帽,打着行云流水似的太极拳,风采尽现。

  据了解,在陕西的一些农村,从事草编、织布的家庭作坊很多,每年的营业额远远超过种地的收入。(编辑 欧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