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游成行仍存变数 春季包机模式能否再立奇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5:08 新华网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郭雷报道2005年的夏天,大陆旅游界为“台湾”这个词而疯狂。“我们觉得,在连宋访问大陆之后,两岸的来往只会越来越密切,开放旅游指日可待。”5月24日,中国旅行社总社出境总部副总经理张先生很有信心地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中旅总社已经向一些老客户发出了咨询的表格,希望了解他们对台湾旅游产品的期待,同时也接受赴台旅游的预报名。一条总计十天的环岛旅行线路,也基本设计成型。

  虽然国家旅游局还没有确定可以开展赴台旅游业务的旅行社名单,但是不少旅行社已经悄悄开始了和对岸同业的协商。从北京到广州,旅行社纷纷报出了自己的路线设计和价格。

  但是,他们也可能在这个夏天收获失望。

  台当局坚持“政府对政府”

  虽然大陆和台湾业界都表现积极,但是台湾当局的态度仍然让人心生疑惑。先后发出不同的信息。“行政院长”谢长廷表示“基本欢迎”。但主管大陆事务的台湾“行政院陆委会”主委吴钊燮坚持,要完全解除大陆居民赴台限制须经两岸官方协商,并提出“不能完全比照”春节包机模式。

  这让人回忆起5月初,开放赴台旅游刚刚开始讨论时,香港时事评论员邱震海曾悲观认为,民进党政府的敏感态度,台湾本身的安全考虑都是阻碍因素:“根据目前的态势来看,我个人倾向于没有实现的可能。”

  5月20日,中国旅游局根据“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三原则”(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是两岸中国人之间的事情;组织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将有计划、有步骤、循序渐进地开展;大陆旅游业界将与台湾旅游业界及相关各界人士相互协作,积极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早日实现)表示,希望台湾当局尽快授权岛内民间机构与大陆磋商。

  22日,旅游局官员在接受香港一家电台访问时,表示接受台湾观光局官员以民间身份参与磋商。吴钊燮随后暗示可以接受这一较有弹性的做法,“无论用什么名义,都不能改变我方上谈判桌的是民航局局长”。但“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游盈隆后来仍然表示,“两岸必须以双方政府同意的方式进行会谈”,并指大陆方面坚持与民间组织谈,“象征中方缺乏诚意”。吴钊燮也说,如果大陆坚持“一中原则”,“代表他们还没有准备好”。

  至记者发稿时止,“陆委会”也没有联系台湾“观光局”确认与大陆协商的人员。到上海联系的台湾省休闲旅游协会总干事张台生则说,两岸要坐下来协商关于推动中国居民赴台旅游,必须有协商基础。由于两岸立场还不一致,目前很难谈相关细节与具体实施方案。

  台湾问题专家、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彭维学对《国际先驱导报》分析,春节包机模式是否可以在这次再立奇功,双方以什么名义和双方开始谈判,已经成为赴台旅游最终是否能够成行最大的变数。

  制造“大陆间谍”恐慌

  吴钊燮表示开放大陆游客赴台旅游“不能完全参照春节包机模式”时说:“(大陆居民赴台观光)包括‘交通部’观光局、‘内政部’警政署入出境管理局、安全单位、‘陆委会’及海峡交流基金会等,协商过程中都有可能涉及”。

  多年以来,虽然两岸开放旅游的呼声一直高涨,但台湾当局一直“担忧”大陆旅客可能在台湾当非法劳工,并无端猜疑来台大陆人员“从事间谍活动或进行颠覆破坏”。

  2004年7月,17名福建游客在台湾失踪,为台湾自1988年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访问以来发生的首次团队集体失踪事件。有人猜测这17个人有可能是为打探台湾“汉光20”号演习的情报而来。台湾官方也煞有介事地紧急召集相关部门开会,密切追查失踪人士,台“陆委会”相关官员也着手调查失踪人士的动向。但最终调查结果显示,这只是一起普通的偷渡案。

  台湾“警政署”入出境管理局副局长吴学燕表示,开放大陆旅客来台观光,可增加观光收入,进而增加税收;根据统计,大陆旅客来台观光“落跑”率约0.15%,比率非常小。

  日期人数限制难以解

  因为对大陆游客的不信任,吴钊燮21日指出,台湾当局目前仍然按照2001年底公布的方案处理大陆居民赴台观光问题。

  2001年底,在民众的强烈呼吁下,台湾当局通过了一份《大陆地区人民来台从事观光活动许可办法》,在其中将大陆居民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在大陆生活工作的人士;第二类是出访其它国家或地区的人士;第三类则是在其它国家或地区工作、学习、定居的中国大陆公民。台湾当局先允许其所谓的“第三类”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在2002年5月1日又进一步允许所谓“第二类”大陆人士赴台旅游。

  在这种限制下,两岸的人员往来一直呈现不平衡发展的态势。据统计,2004年台湾同胞来大陆人数达368万人次,比上年增长35%,而大陆各领域赴台交流人数为3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5%,数额相差巨大。

  彭维学表示,在两岸强大的民意压力和台湾观光业经济压力下,预计开放“第一类”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是迟早的事。

  但是此次台湾主管单位表示,依然坚持将大陆赴台观光游客限制在每天1000人,并且将惯常的10天行程缩短为7天。由于谢长廷已经表态支持“10天说”,因此台湾主管单位最后结论仍然未定。但业界已为此激起一片反弹声,“难道落跑的大陆客是第8天以后才跑?”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