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媒社论吁当局务实促成大陆居民赴台观光旅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5:2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26日消息台湾《工商时报》发表社论,呼吁台当局务实促成大陆居民赴台观光旅游。文中写道,针对大陆观光客来台两岸如何进行磋商事宜,“行政院”“陆委会”主委吴钊燮强调,两岸协商可以参考春节包机模式,但代表台湾上谈判桌的是“民航局”局长,官方身份不能被改变。我们认为,大陆观光客来台参访,因为可能涉及身份查证、纠纷调处、违法滞留及遣返等必须公权力确认与执行事项,协商过程应有官方参与,的确是一项合理要求;但官方参与不表示必须讲究形式至穿官服、挂名牌,依照春节包机谈判模式,由
负责业务官员借用民间职衔参与,乃至主导双方协商,应无不可。易言之,只要谈判过程、协商结果符合“对等”、尊严、有利海峡双方等大原则,形式大可不必拘泥,一切以促成大陆观光客尽快来台为目标。

  对于应否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这项问题,我们认为应该从经济效益与非经济效益两个层面来思考。就在前“行政院长”游锡堃提出“观光倍增”施政目标时,旅游业者即质疑当局推动的诚意,当时的“陆委会”主委蔡英文强调,“台湾每年赴大陆观光消费高达一千至一千五百亿元(新台币),不管何种意识形态,再笨的‘政府’也不会限制大陆同胞来台观光消费”,大陆居民来台观光旅游经济效益由此可见一斑。

  再从大陆观光客的消费实力看,依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中国大陆现在已变成全球增长最快速的游客输出国,去年总共出境二千八八五万人次,以每人次消费一千美元保守计算,经济效益高达近二百九十亿美元。以香港为例,去年访港旅客二千一八○万人次中,大陆客即多达一千二二四万人次,比重高达百分之五十六,估计消费金额七十亿美元,普遍被全世界认定是救活香港经济主要功臣。

  对台湾而言,依照每日开放一千人上限政策,一年来台人数应在三六点五万人次,假设每人次花费三至四万元台币,可能商机即高达一百至一百五十亿元左右,对岛内航空、饭店、交通及零售产业而言,绝对是一大利多。经济效益之外,开放大陆居民来台观光旅游,除了有助于增进两岸民间交流及了解,消除或缩小横亘于两岸民众间的语言、文化、价值差距外,亦可为两岸官方增加互动机会、累积互信,避免不必要的误解及对立产生,对两岸的未来发展绝对有正面、积极贡献。

  鉴于两岸居民自由往来,不但具有经济效益,而且有助营造两岸进一步交流与互动条件,我们期待台当局在形式上不妨采取权变、务实态度,例如仿效春节包机谈判的模式进行,如此才能让两岸代表顺利坐上谈判桌,进而促成大陆观光客来台参访。(潇凝)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