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发现前苏联审判日军司令及731部队罪行材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5:26 东北新闻网

  一本由一九五0年莫斯科外文书籍出版局印刷发行的《前日本陆军军人因准备和使用细菌武器被控案审判材料》近日在吉林市被发现,上面记载了在前苏联军事法庭审判日本关东军总司令山田乙三等高层将领、前“七三一”细菌部队军医少将川岛清等十二人的全过程。

  这本书是吉林市民范征空偶然在该市一书摊上购买的。记者今日看到,该书为大三十二开本,共五百八十三页,纸壳精装本,全部是中文繁体字。

  书的序言写道:“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至三十日,在伯力城举行了前日本陆军军人十二名因准备和使用细菌武器被控一案的审判。被提交法庭审判的包括前日本关东军总司令陆军大将山田乙三……本案由滨海军区军事法庭公开审判,法庭审判长为少将法官契尔特科夫……”

  书中第四十五页被告山田乙三的受审记录中这样写道:“我承认我犯下的罪过。我明知道有对活人进行实验的事实,却准许人们去进行此种实验,因而我在事实上也就是批准了强行杀害那些都是我所管辖的关东宪兵队机关和各日本军团送去实验的中国人、俄国人和满洲本地人。”据法庭证据证实,仅“七三一”这个部队,六年间就残害中国百姓三千多人。

  除了“七三一”部队外,这份审判材料还透露了一个鲜为人知的设在长春以南十公里的范家屯的“一00细菌部队”。“一次,我们抓住十多名中国人,将他们绑在木架上,然后引爆装有携带细菌的跳蚤炸弹,随后听到撕心裂肺的叫喊……”参与细菌实验的前“一00细菌部队”中尉平樱全作说。

  据吉林市收藏家协会会员皮福生先生讲,目前,国内学术界研究日军细菌实验及“七三一”部队的材料,多来自日本有关战犯的回忆录、有关学者的实地考证。像这样来自“七三一”部队战犯口供实录的审判材料极为少见,是“七三一”侵华罪行的第一手材料,对于研究中国历史和证明日本侵华罪行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新闻网记者 吴兆飞) [编辑: 孙鹏](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