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留美学生被禁用科学仪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5:32 上海青年报

  综合《北京晨报》《法制晚报》报道美国联邦商业部于3月底公布了一份关于在美理工科留学生和外籍研究人员使用科学仪器条例的修改意见,要求来自包括中国等12个国家的留学生和外籍研究人员,必须获得许可方能使用实验室仪器。

  据悉,修改意见无须经过国会的讨论和表决,也无须总统签署。商业部如果在本周五前没有收到重大的异议,修改意见将得以全面实施。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表示,我们将会进一步关注此事。教育部有关人士昨天对此表态:“这一做法非常荒唐。”

  敏感器材范围广泛

  来自中国、印度等12个国家的理工科留学生和外籍研究人员,将被强制向政府申请许可,且使用的每一个科学仪器都需要单独的许可证;否则,这些留学生和外籍研究人员连最基本的计算机系统、半导体,甚至是显微镜和望远镜,都无权使用。同时,商业部更将“使用”具体化为“包括运用、安装、维护、修理、检查或更新等所有形式”。

  对留学生限制加强

  在美国出口管理条例中,向留学生传授科学知识一直被视为出口的一种,对于敏感学科更有不少限制。自1950年,从麻省理工学院回到中国的杰出科学家钱学森成为中国导弹之父后,各种规范控制条例和机构就相继诞生。这次修改意见如获通过,将是又一次大规模针对留学生的歧视性举措。

  “9·11”事件后,政府部门质疑留学生不加限制的科学研究将威胁到国家安全。

  “简直就是歧视”

  “这太荒唐了,简直就是歧视!”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方茂田表示。方主任说,如果这一消息确实的话,那它不是开放式、平等式的交流,而就是歧视。我们觉得这一做法没有道理。中国学生在美国学习,使用科研仪器做实验是正常的科研教学活动,这个规定一旦实施,必然导致中国等12个国家的留学生学业受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