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男孩从客机起落架舱坠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5:32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记者王艳明张锰王志恒)记者从东航甘肃分公司了解到,东航一架飞机25日上午在敦煌机场起飞时,从起落架舱坠落的男孩身份得到初步确认。

  25日上午,东航甘肃分公司一架飞机从敦煌机场起飞时,一名10岁左右的男孩从飞机起落架舱内坠地后死亡。

  据悉,执行MU2417敦煌至兰州航班任务的A320飞机7时50分从敦煌机场起飞,9时14分在兰州中川机场安全落地,经过检查之后,继续飞往北京,执行后续任务。

  据记者从敦煌市医院了解到,从起落架舱坠落的男孩身份得到初步确认,系敦煌当地人。民航西北管理局已派人于25日晚从西安赶赴敦煌,调查出事原因及相关责任。

  东航甘肃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正常情况下,飞机起飞前仅对起落架进行检查,只有在发生故障或维修时才对起落架舱进行检查。根据正常起飞,飞机一般在离地面15米左右打开起落架舱,收起起落架,推测出事男孩是在此高度落地。

  A320简介

  飞机制造者:空客公司;机长(米):37.57;机身高(米)11.75;最大客座数:158人;最大业载(公斤)23270;最高飞行高度(米):11920;航程(公里):5400;最大巡航速度(公里/小时):900。

  新华社制图

  飞机“坠人”悲剧在敦煌机场重演

  本报讯2004年11月11日9点10分,川航昆明至重庆3U8670次航班起落架舱藏了两名男孩,结果造成一死一伤,此次事件中暴露出的安全隐患并没有因此而终止,半年后的2005年5月25日,在敦煌机场同样的惨剧又一次上演。

  男孩是如何进入“戒备森严”的停机坪的?发生男孩坠机后,东航飞机为何不紧急着陆,还继续从敦煌飞往兰州?在敦煌机场发现有物体坠落后,地面却不通知飞机立即返航。如果坠落的是飞机关键部位的器件而破坏了飞机的起落装置,机上乘客生命如何保证?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事发过程

  一黑色物体从飞机坠落

  据知情人士介绍,25日上午7时50分左右客运飞机MU2417在敦煌机场起飞,在飞机升高过程中,随着“砰”的一声巨响,一个黑影从空中掉了下来,敦煌机场的工作人员亲眼目睹了此状,并随即向敦煌机场通知飞机出现了异样情况。敦煌机场的地勤人员发现后,快速赶过去,才知道是一名男孩从飞机上掉下来摔死在飞机跑道上了。

  乘客不知道发生的不幸

  记者从中川机场获悉,虽然25日当天发生了男孩坠机的事件,但乘坐东航客运飞机MU2417的乘客并不知道飞机在飞行过程中发生的不幸事件,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客运飞机MU2417的机组人员大多也并不全然知晓飞机“坠人”事件,只有个别机组人员被地面告知飞机在起飞时发生了“坠人”事件。

  飞机正点安全抵达兰州

  客运飞机MU241725日7时55分从敦煌机场起飞后,飞机各项指标状况良好,于25日9时14分在兰州安全落地。据了解,飞机正点到达兰州中川机场后,所有乘客安然无恙,并已于指定时间飞往北京。飞机在当天发生的坠人事件并没有对当天的航班造成影响。

  起落架部位有攀爬痕迹

  记者从中川机场有关部门了解到,9时14分客运飞机MU2417在兰州安全着陆后,中川机场安检人员、技术人员及机场公安立即对该机的所有部位进行了细致的调查取证,经技术人员的核实,发现在该机的起落架部位有明显的攀爬痕迹。

  死亡男孩年龄有三种说法

  截至记者发稿时,死者的真实身份仍未得知,死者尸体尚在敦煌市医院太平间,目前仍无人认领,而坠机的男孩年龄也不得确认。据了解,对于坠机男孩的年龄说法有三,其一是来自新华社的消息,据新华社登载坠机男孩的年龄为10岁;其二,据东航甘肃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男孩年龄15岁;第三种说法是来自中川机场,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称坠机男孩年龄为17岁。

  民航西北管理局发出紧急整顿通知

  负责人赶赴敦煌调查处理

  5月25日,记者从甘肃民航部门获悉,敦煌机场发生一名男孩从飞机起落架舱内坠落死亡事故后,甘肃民航集团以及东航甘肃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已赶赴敦煌现场调查处理此事。

  相关负责人已赶赴敦煌

  下午4时许,获悉此事件后,记者迅速赶到敦煌机场的管理部门———甘肃民航集团采访,了解事故发生的一些具体情况。问及此事故的情况,所有在场的相关工作人员都说:不知道具体情况,负责人已赶赴敦煌处理此事。

  发出整顿通知

  下午4时30分许,记者来到东航甘肃分公司了解情况,该公司一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不了解事故的具体情况,但事故发生几个小时后,甘肃民航集团已接到民航西北管理局发来的对所属机场进行紧急安全整顿的通知。通知要求甘肃民航集团对所属机场立即展开全面的安全整顿,并明确职责,抓好安全管理工作。

  民航总局责成调查

  另悉,民航总局昨日也已责成民航西北管理局派人赶赴现场认真进行调查,并将根据调查结果,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依据有关规定对此事件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予以严肃处理。

  各方说法

  东航详解坠落部位

  坠机事件发生后,记者前往东航甘肃分公司进行采访,办公室的李凤刚主任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李主任拿起办公桌上的飞机模型,向记者详细说明了坠机身亡的男孩可能攀爬的起落架所在的位置,并表示,飞机在起飞前,机场的维护人员应该对飞机的各个部位进行细致的检查,去年昆明就发生过类似的事情,此次的事件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飞机坠人暴露安全漏洞

  这名男孩在机场这种戒备森严的场所安然进出,堂而皇之地爬上起落架、进入起落架舱,虽然没有对飞行造成什么影响,但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安全隐患。这名男孩是怎么进入机场的呢?据东航甘肃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每个机场的入口处都有安检人员和工作人员看守,没机票根本不可能进入机场。而一般飞机在起飞之前,都应该由安全人员对飞机进行一次安全检测,只有检测通过了,飞机才能起飞,此事件暴露了敦煌机场安全保卫工作存在漏洞。

  不幸事件谁来担责

  一个男孩钻进飞机起落架舱,造成坠机身亡,敦煌机场、东航甘肃分公司究竟谁来承担责任?律师认为,责任首先是机场方面,他们对于机场内停放的飞机具有安全保障的责任,应当通过安检发现有小孩非法进入机场,有责任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制止。但是机场并没有发现、制止,导致事故发生。因此,机场应当对其过错承担相应的责任。其次,东航甘肃分公司是从事高速运输的特殊行业,根据《民法通则》中关于过错赔偿责任的规定,东航如果不能证明损害结果是受害人所追求的,即不能证明这个小孩是故意追求自杀或受伤害的结果,就应当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兰州晨报》供稿

  >>昆明飞机“坠人”事件回放

  2004年11月11日,一架编号为6027、航班号为3U8670的四川航空公司的空客A320客机从昆明机场起飞,当飞机升到100余米高处时,突然随着“砰!”的一声,一个黑影从空中掉了下来。昆明机场的地勤人员立即赶往声响处———机场跑道,才发现是一名男孩从飞机上坠下,当时就已经死亡。

  该客机在6000-7000米的高空飞行约700公里,历时1小时后,9点13分降落在了江北机场。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当机场的搬运工在搬运货物时意外地在飞机右翼后轮起落架上,又发现了一小男孩。随后,机场有关方面立即把他送到机场医疗救护中心。

  事后得知,该男孩是和他的伙伴在昆明偷偷溜上飞机起落架舱里玩耍的,不料,其伙伴在飞机起飞时,当场摔死在昆明机场,而他则“飞”到了重庆。幸存的男孩年仅14岁,他死去的伙伴年仅13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