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蛟龙出东海 海陆始相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5:37 上海青年报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毛主席当年形容武汉长江大桥的诗句,已极尽气势,但若用来形容昨日全线贯通的东海大桥,似仍有不足。东海之滨,碧波滔滔,巨龙升腾,恢宏气势,让昨日实地踏访东海大桥的记者搜肠刮肚也找不到合适的语句来形容。

  龙出东海一分钟“上海”

  昨日上午,记者搭乘东海大桥指挥部的车子前往东海大桥。离大桥还有很远的一段距离,记者眼前就出现一幅开阔的景象。海水是黄色的,在微风中轻轻泛着波浪。海天之间,是淡淡的白色,再往上,就是淡蓝的天空。在海天之间的黄金分割线上,突然出现了一条弧型的曲线,如蛟龙一般,绵延到海的深处,看不到边际。那条弧线就是东海大桥。

  趋车上桥,仅仅开了1分多钟,我们就真正到了海上。

  桥上趋车行不见小颠簸

  迎着海风,车子行驶在东海大桥宽阔的桥面上,记者竟然没有感受到一点点小的颠簸。大桥设计者卢永成告诉记者,东海大桥的桥面板与桥面板之间是用连续箱梁,桥面板间的伸缩缝(为桥面板的热胀冷缩预留空间)间隔非常长,每隔300米才有一个。而在内环、外环等高架上,伸缩缝至多每隔100米就有一个,这样,车辆没开多久就要跳一下,人就不会感到特别舒适。

  旁边的建设者告诉记者,这样的技术创新东海大桥还有不少,比如大桥尽量设计坡度较小的结构,让车辆不用爬上爬下,减少耗油;在箱梁里架光、电缆,既节省空架,又为深水港提供各种保障。

  身在海中央看海上明珠

  行驶到6公里的副通航孔桥面上,能隐约看见桥面呈S型向远处延伸。到了离岸12公里的第二个副通航孔,前方的主通航孔斜拉桥也清晰起来,从海上望去隐约还能见到远远有一座独立的小岛。“是小乌龟岛吧!”不少同行的记者在惊叹。

  10点07分,车子在桥上行驶了17分钟后,到达了离岸18公里的主能航孔下,这里是大桥的中央。及此计算,通行整个东海大桥,估计只需30多分钟。

  记者从大桥上低头俯瞰,远处的船只星星点点;回首北方,可依稀辨别大桥芦潮港起点处;面向南北,接近大桥终点的大乌龟岛和颗珠山岛的凸起山峰已映入眼帘,如串串明珠,大珠小珠落玉盘。抬头仰望,159米高的主塔,显得格外挺拔。

  “快来拍照啊!”不少身边的记者似乎忘记了来这里的主要任务,而兴奋地想留住这美丽的瞬间。

  11点05分,东海大桥正式举行合龙仪式。在欢庆的人群中,记者竟然还不能相信,自己居然已站在海中央。

  (本报记者高玲)

  市民难上东海大桥观光

  东海大桥合龙后市民是否可以从东海大桥上大小洋山岛观光旅游?

  东海大桥分指挥部设计部经理杨志方告诉记者,在东海大桥建设时,也曾考虑过是否设一个观光通道,但这个想法最终被否决了。因为东海大桥主要为港口作业区服务,走的是集装箱卡车,而海上风浪又大,市民上桥怕有安全隐患。

  此外,港口作业区也不是一般人可以进入的,所以,设计时并没有过多考虑旅游。

  市区到小洋山1.5小时

  东海大桥分指挥部设计部经理杨志方告诉记者,从上海中心区到小洋山港,要先从市中心到南部的外环线,这个距离大约有10余公里,在南部外环线再走10公里路进入沪芦高速公路,沪芦高速公路长约40公里,而从沪芦高速公路上东海大桥,桥全长32.5公里,进入小洋山港,这样,从市中心到小洋山港,就有90公里的路程。

  现在沪芦高速公路已通了一期,二期年底才通,因此,目前到小洋山港要耗时2小时15分钟,而沪芦高速公路二期年底通后,从市中心到小洋山港只要1小时30分钟。

  可能再造一座“东海大桥”

  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中的东海大桥引人瞩目。为了实现“海铁联运”,上海正在加速酝酿浦东铁路建设。这条全长超过110公里的铁路,在南汇芦潮港设一个编组站,可以为洋山深水港进行货物转驳。

  在深水港区长远规划中,还有再建一座公路铁路两用跨海大桥的计划。届时,铁路将直接通到洋山深水港区中,使“海铁联运”更为便捷。这一计划的实施,要视洋山深水港集装箱吞吐量发展情况而定,估计会在2020年以后。

  (记者高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