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划线候车先要按线停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6:34 北京晚报

  本报讯划线排队上车,在长安街沿线的公交站台已经实施了1个来月,乘车秩序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排队上车的效果到底怎么样?两道短短的黄线在衡量着市民乘车文明的底线。今天上午,记者在长安街沿线几个公交站台进行了调查,发现80%的受访乘客认为划线上车是合理的,但是所有受访者都认为公交车几乎不能做到按线停车。

  现场目击有人“脚踩两只船”

  在西向东方向礼士路站,记者看到站台上有五六道上车排队线,每条线旁边都站着一位站台文明监督员,手里举着37路、52路、15路等牌子在维持乘车人排队的秩序。两条上车线周围没有举着牌子的文明监督员,据了解这是“综合队”,1路、4路、特1路、728路、802路等都要在这里上下乘客。记者发现两名乘客执意站在综合队和52路队的中间,他们对监督员说:“我们看哪路先来排哪队。”

  在中山公园站,记者看到这里也分得很清楚,八个站牌分列五队,秩序井然。但车一进站就有点乱了——由于前面一辆车已经进站,37路没能停在候车线前,乘客们一拥而上跑向37路车,队伍乱成一片。一位站台文明监督员说,这几个车站3月底开始排队上车,4月划了等车线,现在的乘车秩序比以前好多了。

  乘客调查公交车不能按线停靠

  记者随机在中山公园站对10位乘客进行了微型调查。8位乘客认为划线上车是合理的,但是10位乘客都认为公交车不能做到按线停车。对于按线排队上车的效果,4位乘客认为没有效果,5位乘客认为在大家都自觉的条件下才有效果,还有一位乘客认为又要上下车快赶时间,又要上车秩序好,是件自相矛盾的事情。

  对于现在划线上车存在的问题,受访的乘客们看法更是五花八门:两位乘客认为站台就那么小,车辆很难停靠到位;两位乘客认为让这么多乘客按线排队不现实;两位乘客认为候车人的素质有待提高;一位乘客认为这样上下车耽误时间,一位乘客认为自己可选择的车辆很多,但是这一排队上车,反而不知道该排哪队了;还有一位乘客认为这只是走走形式。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当站台文明监督员下班后,大部分公交车不能按线停靠。

  职能部门排队上车可以防小偷

  北京市文明乘车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排队上车其实从去年就已经在石景山区进行了试点,如今长安街及其延长线上共有30多个站台实行排队上车,其中西城区的6个站台划了排队上车线,其余的都是由站台文明监督员指引公交车停靠。这位负责人还介绍,排队上车便于照顾老幼病残孕乘客,同时排队秩序好了,那些趁着上下车拥挤偷东西的小偷也不能得手,维护了乘客的利益。对于现在存在的一些公交车无法到位停车的现象,乘车办已经要求公交司机必须到线停车。孙颖李环宇姜晶晶文

  网络编辑:康琪雪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