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榜样公益”系列活动全面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6:51 公益时报

  在“和谐社会”成为关键词的今天,公益事业越发显现出前所未有的魅力。就在这个美好的时刻,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倾力打造的“榜样公益”活动全面启动,这无疑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标志。

  “榜样公益”系列活动主旨

  5月23日,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联合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老龄协会、中华慈善总会等十七家全国性社会团体、公益组织共同倡议发起的“榜样公益”系列活动组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榜样公益”系列活动将全面启动。该活动的支持单位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等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组委会执行主任、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徐瑞新主持。

  “榜样公益”系列活动是一个促进社会公益事业影响国家和社会发展的系统工程,其宗旨是为了树立公益典型、倡导公益理念、宣传公益文化、激励公益行为、推动公益事业发展。主要任务是为了打造我国公益文化的优秀平台,大力弘扬公益精神;整合公益领域各种资源,规范公益组织行为;探索协调合作开展公益活动的新路子,推动我国公益事业的新发展。具有涉及领域广、包括内容多、时间跨度长的特点。

  会议通过“榜样公益”系列活动倡议书,倡导各社会团体和公益组织、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都能积极参与支持。此次“榜样公益”系列活动2005年将开展第二届“十大社会公益之星评选表彰”和“社会公益示范工程评选表彰”两大重点活动项目,并同时启动“爱心2008”等大型公益活动。

  此外,“榜样公益”系列活动将推出年度中国慈善家排行榜,编撰《中国社会公益年鉴》,成立公益网站,建立公益论坛,开展“手拉手公益汇演系列活动”和制作以表彰公益典型、宣传公益事业为主题的影视作品。

  出席此次会议的组委会主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在讲话中要求要从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来充分认识开展“榜样公益”系列活动。他认为“榜样公益”系列活动的开展,其关键是要通过树立表彰公益典型,不断增强企业、事业、社会团体等各种单位、机构和全社会公众的公益意识,使公益事业不断获得新的推动力,要发扬榜样力量,传播公益意识,普及公益理念,充分重视和发挥社会团体和公益组织在促进和发展公益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努力确保活动的公开、透明、规范,不断提高社会团体和公益组织的诚信度,“榜样公益”系列活动规定要接受政府、社会和法律的监督,特别是聘请常年的法律顾问,这样做有利于活动的健康发展。开展“榜样公益”系列活动,就是一个普及公益理念,发展公益事业的很好的举措,要在“榜样公益”这面大旗下,积极地组织设立推动发展全国性的公益项目,为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作出卓越的贡献。

  民政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张印忠指出,民政部十分重视发挥社团公益组织的作用,促进公益事业的发展,社会团体和公益组织开展了很多大型社会公益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榜样公益”系列活动对促进和发展我国的公益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他着重提出,开展“榜样公益”系列活动,要在加强研究和宣传,不断提高和普及对公益事业的理念上下功夫,活动的重点是用榜样的力量,来倡导公益理念,规范公益行为,表彰公益典型,推动公益事业,是值得提倡和支持的。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榜样公益”系列活动组委会秘书长赵蓬奇在会上详细介绍了该活动的实施方案,他指出,近年来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在民政部、中央精神文明办、中央综合治理办的支持指导下,相继开展了“首届十大社会公益之星评选表彰”、“社会公益示范工程评选表彰”等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为了进一步弘扬现代公益精神,以公益榜样的力量带动全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同时也为了避免公益领域的评选、表彰分散凌乱,形不成合力,甚至出现损害公益事业形象的问题,经过深入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在民政部等部委的支持下,决定开展“榜样公益”系列活动,“榜样公益”系列活动是一个促进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并影响到国家和社会发展的系统工程。

  此次“榜样公益”系列活动组委会第一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一些国内、国际的知名企业代表。参加会议的企业代表对该活动表现出极大的关注,认为开展“榜样公益”系列活动,对于树立和培育企业公民理念,形成企业的公益价值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

  两大公益项目重点开展

  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联合最有影响的全国性公益组织,共同倡议启动的“社会公益示范工程”是一项旨在推动中国公益事业发展,传播现代公益理念的系统工程。通过推出该项目启动中国引擎,开发更多更好的公益项目,为中国公益组织的发展,探索一个跨部门、跨地区合作发展的新模式,通过推介、培育、扶持优秀公益项目,调动和整合全社会的公益资源,沟通和交流公益项目管理经验,搭建一个公益项目资金、技术和管理的最高孵化平台,将“社会公益示范工程”打造成为中国公益领域的著名品牌,并通过这个品牌来培育现代公益事业,推动中国公益制度创新。

  据介绍,今后每年将由组委会审定、评选推出10个“社会公益示范工程”,参选对象包括,各民间组织、基金会、企业、事业单位、各社会团体和个人,在国内实施的具有重大社会效益和典型示范意义的公益项目都可参选,每年评选一次,拟订在10月份。该工程将设立:最佳公信力奖、最佳能力建设奖、最佳合作奖、最佳管理奖、最佳创新奖等多个奖项。

  2003年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联合主要社会公益团体成功举办的首届“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评选表彰活动,在全社会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为使这项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扶弱济贫的传统美德,积极倡导“奉献爱心、造福社会”的高尚之举,培育和营造“兴公益,泽社会”的良好社会风尚,拟于2005年5月至10月在全国范围展开第二届“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评选活动。

  此次“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评选表彰活动,将大力宣传表彰长期参与和从事社会公益活动的杰出人士,弘扬公益精神、树立公益楷模,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动和促进我国社会公益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每年评选出“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10名,“社会公益”特别贡献奖若干名。评选对象范围包括,长期以来利用个人的时间、资源、财力从事和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履行公民社会责任和义务,救社会困难人群、保护自然环境、支持公益事业并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士。

  2008万元

  资助2008名

  病残儿童

  据了解,全国每年新生儿数量约为1600万,出生缺陷率为4%,新增出生缺陷人口约64万,其中社会贫困家庭病残儿童约占5%,随着现代医疗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出生缺陷疾病能够通过治疗实现康复。

  为了使得贫困家庭能够免除为这些能够手术康复的孩子支付相关的治疗费用,为了使贫困家庭的病残儿童免受痛苦,获得健康。“榜样公益”系列活动之一“爱心2008”大型公益活动,发起名人、名企业捐资,为病残儿童进行手术康复治疗。

  “爱心2008”大型公益活动配合奥运会“人文奥运”主题,为社会各界人士(尤其是具有较高社会地位的知名人士和知名企业)提供一个能够将自己的爱心传递给贫困家庭病残儿童的有效的公益慈善平台,从而集合全国及海外的爱心力量,募集资金为2008名贫困家庭的病残儿童提供手术费用。

  该活动开展的时间从今年6月1日到2008年5月31日,分为试点、推广、高潮、攻坚四个阶段,总共预计募集2008万元资金,预计资助2008名具有手术适应症的贫困家庭病残儿童进行手术,使他们在2008年健康看奥运。

  为了保证“爱心2008”大型公益活动能够体现公正、透明的原则,活动整个过程接受政府监督社会监督和法律监督,配合政府部门完成有关的审计工作,对于有书面审计报告的,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有关募捐和使用善款的相关规章制度将向社会公示,发起人、捐赠人和其他人群有权查阅活动有关的财务资料,受益人申报资料等,并且邀请北京奥东律师事务所作为本次活动的法律监督单位。本报记者 张蕾/文 刘建民/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