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女大学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爱心挽救9龄男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7:44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5月26日电(记者刘元旭)26日上午,天津医科大学21岁的女大学生张洪香在天津第一中心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广东一名9岁的急性髓性白血病男孩,成为天津市首例非亲缘关系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医科学生志愿者。

  张洪香是天津医科大学药学院2002级制剂专业的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今年4月,天津市红十字会通知张洪香,其HLA(人类组织相溶抗原)与广东省1名白血病男孩的配对
基本吻合。随后,她进行了高分辨型检测及相关检查,结果有6个HLA位点与患者完全吻合,二次配型成功,且符合捐献条件。得知这个消息后,她没有丝毫的犹豫和退缩,表示为能够挽救一位素不相识小弟弟的生命感到高兴。

  26日的造血干细胞采集从上午8点多开始。据医生介绍,采集工作大概要持续3个小时,血液循环量相当于全身血量的1.5倍左右。广州有关医院代表专程赶到天津,采集好的造血干细胞有望27日上午之前输入到患者体内。

  “我为自己能用这样的方式挽救别人的生命感到十分欣慰,我不过是在做我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躺在病床上正在接受干细胞采集的张洪香显得十分平静。天津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张金钟告诉记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宣传活动是学校开展的志愿者活动。

  在过去的两年中,天津医科大学在大学生中开展义务捐献骨髓造血干细胞的宣传活动,并成为天津市第一所大学生集体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高校。截止到目前共有1000余名同学参加了捐献活动,其血样数据被输入了“中华骨髓库”。

  “我们为学校有这样一群充满爱心的学生感到高兴,更为有张鸿香这样的同学感到骄傲。”张金钟说。

  据天津市红十字会介绍,在中国有400万至500万白血病患者,其中一半是青少年,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4万人的速度递增。造血干细胞移植成为治疗白血病的唯一办法,治愈率在70%左右。目前,我国较多采用外周血采集造血干细胞的方式,采用促使造血干细胞从骨髓释入到血液中的方法,通过血细胞分离和富集,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细胞50ml,其余的血液仍输回体内。由于进出平衡,对供者绝对安全,供者可以在一、两周内完全恢复,所以捐献骨髓对供者的健康不会产生不利影响。

  天津市红十字会副会长韩军告诉记者,天津市目前已有6000多名志愿者的血样数据输入了“中华骨髓库”,张洪香成为天津的第7位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和第6位大学生捐献者。(完)(责任编辑:廖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