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决策要多听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7: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热说“120平方米”

  本报讯记者曾璇报道:昨天,本报等媒体报道:广州市已向省有关主管部门提出建议,在计征商品住宅交易契税时以面积作为区分普通住宅与非普通住宅界定标准,120平方米以上的房子可能会视同豪宅,要多交一倍契税。消息引起了部分省、市人大代表的注意。

  “广州的楼价在全国特大城市中,是比较平稳、理性的,在这种情况下,‘政府的手’去干预‘市场之手’,恐怕要更审慎。”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内司委委员梁光泽表示:国家七部委联合出台《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为的是让房地产市场更健康、良性发展,其根本目的是让广大老百姓受惠,地方政府在出台贯彻中央精神的细则时,最应该衡量的标准是:是否对老百姓有利,如果不利,又何必横生枝节?

  他认为,广州的房地产市场相对成熟,在这种情况下,更要因地制宜,政府无须插手太多。

  据房地产专业人士介绍,广州一手住宅中120平方米以上的单位约占市场总货量的四分之一,而且比例还在不断增大,老百姓对居住面积的需求也随着生活质素的提高而提高。省人大代表江波律师表示:政府在作出决策前,应该多听取民意,比如采取听证、调研、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看是否符合大多数群众的利益,将以人为本落到实处。

  一位市人大代表指出:如果政策缺乏民意支撑,将很难落实下去,即使强行推行,也会让群众颇多怨言,希望在出台这些政策前,要注重民主性、科学性。

  (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