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与犬共舞”荣誉背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7: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同一公安局的很多民警不认识他,但无人不知他的大名

  本报记者 闫修彦 通讯员 张雷 欧平

  他三次切除肿瘤都是7天出院,却常常对着令人作呕的狗粪研究警犬病情;

  他长年累月“与犬共舞”,同一公安局的很多民警不认识他,但无人不知他的大名———王祖勉,广东清远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科级侦察员,干了30多年“狗司令”的警犬训导员。

  三次外出手术人们以为出差

  去年10月20日,王祖勉又躺上了手术台,因为长在右眼附近的恶性肿瘤。这已经是4年来的第三次了,和上一次一样,王祖勉带着警犬完成了当天的训练,向训犬基地的员工交代接下来一周的工作重点后,一个人开车到了广州。除了公安局领导,所有人都以为他是出差公干,包括他的家人。王祖勉悄悄来到广州陆军总医院,他给老婆打了个电话:四个小时后,你来病房吧,我在做手术。

  肿瘤是七八年前发现的,那时正是王祖勉的警犬队的繁忙和辉煌时期,最多的一年,他的警犬们破了99宗案子。他训导的警犬“小龙”得了广东全省警犬追踪比赛第一名,“南虎”获得鉴别第二名。

  当时王祖勉并没有把这个米粒大的小肉球当回事,直到168斤的体重一路下跌至100斤,公安局领导都觉得不对劲了,王祖勉才在“强迫”下,找了个周六把“米粒”割了“了事”。

  2002年3月第二次手术,“米粒”已经长成了“鸡蛋”,王祖勉从医生嘴里知道,这不是个“好东西”。陆军总医院的老教授曾告诉他,像他这样的恶性肿瘤,不做化疗几乎是不可能治愈的。

  可7天后,王祖勉“出院”了,脑袋上缠着厚厚的纱布,直奔警犬基地……

  他并不是没有时间住院,临行前局里和支队领导批了“大假”———别管多久,治好再回来!

  为了快点好,医生推荐吃两瓶的药王祖勉一次吃下八瓶,肚子疼得站都站不起来。

  训犬名声在外发财机会不要

  王祖勉最早对犬发生兴趣,是小时候带着猎狗打猎。16岁当兵,入的是侦察连,因为次次抓狗都手到擒来,军犬队一下子就相中了他。

  1978年他从部队转业,被广东省公安厅“发现”了,立刻被抽调进省组建广东第二个警犬基地。3年后,王祖勉回到清远,当时韶关16个县的重大案件侦破工作,都由王祖勉放犬。

  他训的犬,无论是在军队、省里还是市里,从来都是第一名。只有高中文化的他还将自己多年的训导警犬心得写成了两本辅导教材。

  因病而穷,近20万元的巨额医药费,虽然单位为王祖勉解决了很多,但妻子下岗10年、儿子刚刚工作、女儿尚在读书,哪怕是几千元都让他困顿。

  他并不是没有机会发财。因为训犬的名声在外,香港的一个老板专程到清远请他,每个月出10万元,他拒绝了。清远当地的一个企业家也许诺6万元月薪,就在清远当地为他训犬,王祖勉也拒绝了。

  朴实的王祖勉说不出更多理由,“那钱我不能要,我还是干公安好”。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与犬共舞”荣誉背后(图)
图:警犬偶尔会打架,王祖勉及时化解。本报记者 吴万生 摄

  (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