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相深看:孩子追逐本无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7: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小康两个调皮男生课余追逐,于拐弯处撞伤一女生,女生家长将其和学校一并告上法庭,法院判决男生承担责任,学校则因已有安全教育而免责。

  (见5月25日《南方都市报》)

  男生的过错和女生的不幸是肯定的,学校对安全问题强调有加更是必要。不该忽视的
还有,嬉戏玩闹是孩子的天性,也是他们性情养成和经验积累的功课。此事是要付出代价的,个别人甚至是生命。司马光若想不出砸缸之举或找不到砸缸之石或尚不足砸缸之力,传下来的就不是喜剧,但司马家和十里八里的村屯都以其为典型案例威慑子女是一定的。尽管如此,拴柱依旧上树捣鸟蛋摔伤腿,狗剩又下河游泳被旋涡卷了去。

  孩子对周遭潜伏的危机和顽皮存在的风险缺乏认知,由此导致的自伤和他伤虽不幸却难免。成人社会自有保护和教化的责任,却不能因个别意外而压抑他们的天性。现实是,概率很低且有一定必然性的校园事故一再成为法庭新闻,偌多学校惊魂难定惟有限制学生课余活动,甚至连春游秋游都免了。学生们住处既无场地也无兄妹,外面又治安不靖,让他们上哪里奔跑追逐,打架比武?我不只一次在家长会上听到老师发问:“现在的男孩子怎么动不动就哭鼻子啊?”

  脆弱的不是孩子,是家长和社会。脆弱到无法承受任何挫折,宽容体谅之心就更别提了。此案对女生身体伤害之外追加的精神伤害,又岂止莽撞的两名男生?

  幸好法院认定学校无责的理由中还有“学校不可能在每个拐角处设立警示和安排值班”一说,万一判定本应如此这般,事故可能避免,但校园里人人方步莲步缓缓而行,是否太像老人院了?

  (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