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惊闻“中国成最大建筑浪费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8:03 法制晚报

  热点观察

  “西方发达国家不可能出现的建筑业的铺张浪费,正在中国大张旗鼓地上演。”———5月中旬,《我国大型建筑工程设计发展方向》一书出版,辑录了多名专家就目前建筑问题提出的批评和反思。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建设部有关负责人也在4月底透露,我国建筑能耗惊人,建造和使用建筑直接、间接消耗的能源已经占到全社会总能耗的46.7%。

  离富裕发达、全面小康的目标尚远,我们又戴上了这顶“最大建筑浪费国”帽子,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一个刚放下窝窝头吃上白米饭的穷人,根本不拿尺子量体裁衣,就乱铰一堆绫罗绸缎裹身,急不可待地冲上T台。

  近日还有不少媒体刊登了余丰慧先生的文章《中美政府办公大楼比较出了什么》,说得明明白白,在美国这个世界上经济最发达的超级大国,地方政府办公场所竟然都十分寒酸,像科罗拉多州一个城市的市政厅,至今还用着1907年的建筑。

  “身处陋室而心系天下”,如此理念才是真正的“一百年不落后”,可惜我们的不少官员只是在投资建项目时把“一百年不落后”的口号挂在嘴边,逼迫建筑设计师们修改图纸,抛弃适用、经济等基本原则,追求“前所未有”的奇怪形式,把办公楼盖得像皇宫一样金碧辉煌,似乎只有这样才和国际接轨,才能代表地方政府的光辉形象。

  把建筑盖得流光溢彩,所带来的只是虚无缥缈的政绩幻象,除了满足官员虚荣心,草草划出一张政绩票,对老百姓可以说没有一点实际的好处。按建设部官员的调查,多数豪华楼堂馆所还将成为公众脖子上的一道枷锁。例如现有建筑95%达不到节能标准,新增建筑节能不达标的超过八成,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是发达国家的2~3倍……这些都势必给社会造成沉重的能源负担和严重的环境污染。而且,很多大型建筑由于盲目求大求新求洋,一次性高额投资之后,还伴随着长期的高额运营维持费用。

  笔者希望,有关部门早日拿出对策,用制度管项目,真正让老百姓决定这些吃钱项目是否上马,绝不能再让少数人先拍脑袋再拍屁股,浪费社会资源了。

  作者:生查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