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狮子与羚羊赛跑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8:22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有一则寓言:在非洲大草原上,每天当太阳升起的时候,狮子妈妈都这样教育孩子:“你必须跑得再快一点,要是跑 不过最慢的羚羊,就会活活饿死。”而羚羊妈妈也同样在教育自己的孩子:“你必须跑得快一些,如果你不能跑得比最快的狮 子还快,肯定会被它们吃掉。”

  狮子跑得慢了,就会活活饿死;羚羊跑得慢了,就会被狮子吃掉。这个丛林法则,谁
都明白,但不注重知识更新就会 成为“现代社会的文盲”这一社会竞争法则却不是人人都明白了。前些年,当“知识经济”、“信息社会”只是概念时,许多 人认为还远在天边,是“老外”在造句,并没当回事。当《本领恐慌》一书出版时,也有许多人说作者是在危言耸听,没有引 起应有的警觉。时至今日,当“知识经济”、“信息社会”已经无处不在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与工作方式时,许多人才惊呼越 来越不适应这个社会了。有人曾在做了一番调查后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一个大学生走出学校大门时,就已经有50%的知识过 时了。一个20世纪80年代的优秀工程师,如果不随时更新知识,到21世纪的今天就必定成为落伍大军的一员了。眼下, 常常有人羞愧无车无房无存款,殊不知最大的羞愧,最大的危险是不读书、不学习、不更新知识。

  狮子和羚羊只有不停地奔跑,才能越跑越快,才能避免一个饿死一个被吃的厄运。人也只有不停地学习,才能避免被 社会淘汰。德国诗人海涅在一首诗中写道:“换一个时代换一批鸟,换一批鸟换一种歌曲。”时代在不断地发展变化,每个人 都要通过不断地学习来适应飞速发展的社会,才不会成为时代的弃儿。

  同样,在电力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电力员工也只有“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不断学习当今世界的先进科学技 术,才能把自己锻炼成为知识型的员工,不断为电力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红升宝干)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