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已成中国人健康头号“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8:33 青年时讯

  目前中国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健康标准的人仅占15%,85%左右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

  生活方式病

  □本报记者 吴静/文本版漫画/马希

  医学研究发现,在慢性病的诱因中,个人的生活方式占60%。在中国,死亡率居前十位的疾病中,有44%以上的 患病人群是由不良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所致。世界卫生组织将“生活方式病”列为21世纪威胁人类最大的“头号杀手”, 尤其是它的“前奏”——亚健康。即将举行的“第三届世界养生大会”也以“倡导养生理念、共创健康家园”为主题。“你怎 么又感冒啦?”医生问。“我也不知道啊。”李欢一脸无辜加愁苦,“我天天出门就打车,单位是中央空调,上班也不用出去 奔波,而且只要杂志上报道新的健身方式,我都第一个去尝试。”这次医生除了给李欢治疗感冒以外,还详细询问了她的生活 方式。“我有时会因为减肥什么的不吃主食,周末会和朋友去泡吧什么的,玩通宵是常事。不过我周围的人基本都是这么生活 的,也没见谁有什么大不了的病。而且我的感冒也只是因为我没注意加衣服而已。”当医生提出可能是她的生活方式有问题, 导致免疫力下降,经常感冒时,李欢还很不以为然。

  在北京,每20分钟就有1人死于心脑血管病;在上海,75%左右的办公族在下班后用通宵热舞、无节制的泡吧喝 酒等方式“放松”自己;在广州,60%-80%的成年人的体育活动量不足以增加健康……不过即使中国人现在的生活方式 和健康已经不容乐观,但更令人担忧的是,很多人往往还以健康人自居,大多数人对自己的身体状况不但缺乏客观认识,也不 具备应有的自我保健意识。

  著名心脑血管专家洪昭光教授在会上说:“许多疾病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研究表明,中年时注意养生的 人,与不注意养生的人相比,65岁以上所花的医疗费仅为后者的1/3,生命质量指数对比也相差明显。因此要提醒人们树 立这样一个观念,那就是最好的医生是你自己,健康在你手中。”广东绿色世纪保健品连锁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昌怀也 谈到:“保健品应以提升人类生活品质,改善人类生命质量为宗旨,在保健品连锁、养生饮食连锁、大型健康专业化会所,及 健康、养生文化教育与服务四大有机领域进行经营。”

  对部分城市的调查显示,现代人的疾病年龄明显推前,一些中老年易得的疾病正渐渐逼近年轻人,相当多的年轻人患 腰、脊、颈椎、心血管病、糖尿病等多在中老年出现的疾病。此外,更多的人则处于亚健康状态。

  疾病年龄前推与亚健康人群的大量出现,除了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心理承受压力过大以及环境污染等因素外,主 要是不良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所导致,包括不良的生活、工作和学习习惯,以及不合理的饮食习惯。

  据北京市进行的一项涉及两万多居民的调查,约有1/3的市民患有不同的生活方式疾病。

  医学专家提醒,年轻人迫切需要认识到日常养生保健的重要性,建立正确的健康养生观,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 习惯,防患于未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