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北京二手房变卖为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8:33 青年时讯

  □本报记者杨纯/文陈锋

  最近这些日子,北京各家房地产中介经纪公司的电话都成了热线,电话都是来咨询国家“七部委新政”过后有关二手 房的问题。”链家经纪的市场总监金育松对记者表示:“这些日子,打进电话咨询的人明显增多,而二手房实际的挂牌量没有 太大变化。数据统计显示,登记挂牌数量除了北京东部泛CBD地区有10%~15%的增长外,其他地区一切如常。”

  今年3月,国家陆续出台宏观调控房价政策;5月11日,国务院公布“七部委意见”,意见规定:从6月1日起购 房不足2年转手要征收营业税。众多媒体在解析这些新政时得出这样的结论:因为加息及政策的影响,二手房市场成交量价格 双双下降。这无疑给了不少急切期待房价下降的购房者十足的信心,一些原本处于观望中的购房者不禁蠢蠢欲动。

  牛小亮就是其中一个,上个周末他有些按捺不住,他琢磨着没准这是个买二手房的好时机,于是他跑到了离家较近的 房产中介店去咨询,结果却有些不尽人意。临街的店门不仅没有他预想的人头攒动。销售人员的回答更让他大感意外,最近一 两周并没有很多房主抢着前来登记卖房。链家房产市场总监金育松分析说:北京并没有出现购房者所期望的大量抛盘。政策出 台前后的成交量与成交价格也没有出现太大波动。

  “有可能买卖双方都还在观望,比如一套原来市场价格为50万的二手房,卖方市场降价的心理预期最多1万,如果 售价过低,那他还就宁可选择6月1日后再出手;而购房者可能预期的心理价格在42万,因为他认为一系列政策出台你凭什 么不降,大家都想抱定再等等看的心态,所以这样一来买卖双方难于成交。”金育松这样解释成交量小的原因

  海归、售楼高手、策划人、被国美老总黄光裕揽入手下的“打工皇帝”,这四个交织的角色相统一就是地产奇才童渊 。“没有卖不出的房子、也没有租不出的房子,问题在于你想不想卖、想不想租。买房和买股票是一个道理,选好后放在保险 箱里关上20年再拿出来,利润肯定丰厚,关键是你沉不沉得住气。”童渊就是这样一个沉得住气的投资者。不论是最近出台 的“国八条”,还是“5·11”公布购房两年内交易需缴纳重税的政策,他都不为所动。来北京后买下的那些房产,他说, “根本没想过要在短期内将它们出手,有人给交租就行,哪怕租金低点也没多大关系。”

  在他看来,北京的二手房市场这两年一直上涨,原因很简单,一个是由于新楼盘的开盘价格高,加之不断涌入北京的 外地人,他们对住房的心态和需求决定了他们就是二手房市场的买主。经济条件不够雄厚、对地理位置和交通便利要求高、对 住房面积的要求也不低,因此,当手边摆着一个50平方米的新房和一个100平方米的旧房时,他们的天平很容易倾斜向后 者。

  同样对北京这个二手房市场,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示范工程处处长孙克放认为,北京这几年二手房市场开发得 不好,成交量不如上海和杭州等城市高。尤其是2003年前后,北京投入市场的经济适用房和中低档住房较多,因此二手房 市场才没那么火爆。另外,相比与上海等其他城市,北京二手房交易的手续和周期相对较长,算下来,上海不仅3个工作日就 能完成二手房交易,而且费用还低,但这一切在北京办完可能需要长达一个月。

  如今快奔30岁的佘东阳回忆他的购房经历时说,从2003年1月他在“我爱我家”登记购买龙泽苑一套80.5 平方米的二手房,因为装修和家具一应俱全,和房主谈定的价格是33.5万,加上付给中介1.5万元的办理费用,还有7 000多块的税和外地人在京购房应缴纳的3000块,直到4月份他才搬去入住。等房产证过户到手,花了整整3个月的时 间。

  政策导致二手房利润缩水

  国务院接连出台的政策“组合拳”,尤其是5月11日公布,在6月1日后卖出购买不足两年房产的要加税这一政策 ,对于二手房市场的发展的确会带来些许影响。童渊对记者表示,但我们需要一分为三的来看,对于买二手房投机者影响最大 ,因为从6月1日后,这些人短期将房倒进倒出的交易成本高多了,利润自然减少了;其次对购买二手房的投资者而言,也会 多少有些影响,一旦控制购房两年内买卖的速度,那房主大多会选择出租的投资形式,房源增加的结果是租金下降;而自住那 部分人几乎不受什么影响,他们选择在这个阶段购买二手房,唯一受到的影响是两年内想卖旧房换新房的困难。建设部住宅促 进中心的孙克放则表示,政策的出台影响的只是那些短期炒房者,而对那些敢于做房产投资的实力人群几乎没什么影响,两年 内他还可以出租,况且他们也不在乎这一点半点。

  北京二手房多选择以租代售

  出售购买不足两年的房子需交税的政策一出台,许多想做短线投资的炒家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尽快将手中的房子在6 月1日前出手,但在短短的十几天里,要在北京找到合适价钱的买家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更何况需要产权过户等一系列手续。 再要么别无选择的选择就是改成中线投资,先把房子出租两年再说。因为6月1日之后的交易利润几乎不会让卖家赚得太多。 业内人士分析道:况且还有其他一些不确定因素可能导致二手房市场的波动。

  二手房和新盘价格相互连动 二手房市场的兴衰到底意味着什么?它与新盘价格的走势会此消彼涨吗?童渊 认为,它们之间应该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简单来说,二手房有人买、新盘就有人买,因为人们对于居住的需求是不断提高 的,卖了旧房小房换新房大房,二手房的价格升高、交易量增多,新盘的价格也会上涨。相反,新盘房价涨高,也会带动二手 房价格的增涨,比如同一个区域内,新盘价格过万元,那它周边的那些二手房价格自然也水涨船高。在政策频出的阶段,很多 人都选择了观望,房价会相对稳定,北京二手房价格趋势会继续保持增涨,但不会有太快的速度。总的来说,北京房产市场受 政策的影响不会大。

  香港模式内地不可比

  曾在香港地产界创造销售神话的童渊,对香港二手房市场的评价是:一直都很火,因为在地少人多的城市,新盘房价 居高不下,二手房则供不应求。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霍英东开创了香港拆老楼盖高楼的地产传奇,到七八十年代人们都攒 钱住起了商品房,八十年代末大家都开始炒楼,一家炒一家,就好像击鼓传花的游戏,把原来100万的房子炒到300万, 中间每一家都赚了钱,到最后那家人手上就死菜了。这种全民炒房的后果导致了九十年代末的香港房产全军覆没。早在六七十 年代花1万块买的房产,到现在一定翻了100倍以上。况且香港的地产圈几乎由十个大的开发商所垄断,一年卖多少卖什么 价钱,他们几个人坐下一商量就拍板了。北京、上海和香港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租赁市场:预计高档公寓租金下滑

  北京房产市场与香港不同,相比较而言,北京投机成分少,大部分拥有房产者在国家频出政策的阶段,会选择“以租 代售”的方式。不过,要细分租赁市场,链家房产中介市场总监金育松表示:“我们会发现,主要可分为两块,一个是租金在 1800—2000之间的中低档二手房,这部分租赁的需求随着外来人口的涌入呈增长趋势,因此价格不会有太大波动。而 另一块,也就是投资客所有的高档公寓的租赁,这部分需求也会存在,主要是准备买公寓的观望购房者,但高档公寓的增量幅 度很可能大于这部分人群的居住需求,我们可预计的局面是:高档公寓出租供给大于实际需求,高档公寓的租金价格下滑。”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