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裁员过程学问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8:33 青年时讯

  跨国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通常是裁员计划的具体实施者。但HR也有水平高低,比如对那些业绩不好的职员可以通过 私下谈话的方式解决,在不影响他将来寻找新工作机会的前提下,让他主动提出辞职,而且还不会跟公司讨价还价。

  资深HR赵先生说:“原本在裁员计划中,我们想把沈阳办事处的一位女员工解雇,但前两天她突然拿了公司的一台 笔记本电脑,以生病为由休假。如果她的身体真有病,公司
就失去裁掉她的理由。后来经过翻查资料发现,她是通过外企服务 集团签的合同,还一个月就到期。于是公司迅速地通知她,将不再续签合同,并将其档案退回给外企服务机构。同时公司方面 提出:只要她交还电脑,将给予她一定补偿。”

  应用心理学博士后宋国平告诉记者:“2005年中国首届心理咨询服务国际论坛6月3日举办,将会做EAP在企 业实际应用方面的研讨。因为近来国内一些大企业或者IT行业开始出现类似服务需求,如裁员之后怎么办就是其中一项,这 些服务项目都非常个性化和细致。我们对于在裁员计划中离去的员工,要尽量不伤害他,而对于留下来的员工,从心理层面要 尽可能让他接受事实。”

  盛心阳光网高级心理咨询师张丽告诉记者,一旦企业公布裁员计划,离开公司的员工和继续留下来的员工在心理上都 会有所触动,离开的员工往往容易焦虑、抑郁,严重的留下心理创伤,或者出现攻击性行为;而留下来的员工会产生不安全感 ,心里没底。这两部分员工都需要进行心理辅导,消除他们的焦虑情绪。因此最好是根据个人的不同状况,提供一对一的咨询 和辅导。

  中外公司用人之比较

  合同

  全球化的跨国公司在其他国家与员工签订的劳动合同中,从来都只有合同的起始期限,而没有合同的终止日期。如果 雇主和雇员双方感到彼此不再适合的时候,可以通过双方协商的途径终止劳动关系。

  我国《劳动法》中规定,合同必须有起始和终止日期,使在跨国公司工作的中国员工所享有权利义务上的公平。跨国 公司的中国员工劳动合同现如今有两种类型:一种是通过外企服务集团签订的每年一续签的合同,另一种是通过跨国公司总部 审批后,直接与外企签订的无期限合同,业内称为OpenContract,签订这种合同一般都是企业高管。

  职位

  跨国公司发生并购后,通常一个职位会出现两个人竞争,这时外企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会选择服务周期长的员工担任要 职,安排剩下的另一名员工选择其他部门担任同级别的职务。外企职场中,女员工因为休孕产假失去职位的情况并不多见,公 司要么保留其职位,要么等她休假回来后在新部门中安排。

  在国内公司,因为生育失去职位的女性极为常见。尤其是在竞争激烈的大中城市,一个职位会有多个人竞争。因此, 城市里会引发要工作还是要孩子的热烈讨论。

  理念

  跨国企业对裁员十分敏感,尤其是日本企业甚至把裁员当作公司的不光彩事件对待。在裁员过程中,他们会竭力做好 安抚工作,尽可能地给予赔偿,专门做出预算,并出钱请专家做心理辅导和培训,希望把事情办好。

  国内企业对裁员事件往往采取回避态度,希望花尽可能少的钱把问题解决,还有少数企业在招聘之初就抱定一种短期 行为的心理,不关心员工职业发展,更没有裁员之中的培训和心理辅导。杨纯/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