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富生: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推动国企做强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9:28 新华网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推动国企做强做大――访中远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裁张富生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林红梅)“中远集团根据胡锦涛总书记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关键是要取得实效’的指示精神,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紧扣深化国企改革,增强企业效益,增加职工收入,做强做大国企的主题,推动公司由跨国经营向跨国公司目标迈进。”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党组书记、副总裁张富生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做出上述表示。

  张富生说,在新时期,如何搞好一个有8万多人、2.8万多名党员,有600多条船舶流动在世界120多个国家的大型国企的党的先进性建设工作?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们进行了探索。

  作为我国最大的航运企业和世界第二的航运公司,中远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大型骨干企业之一,面临着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环境。

  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必须用职工是否满意来衡量。张富生说,广大职工现在想什么?盼什么?中远集团向全体职工征求意见,大家共提出1100多条意见,职工最关心的问题是企业深化改革和企业效益问题。我们围绕解决这些深层次问题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集团党组组织了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的大讨论。从全系统2.8万多名党员中挑选出8名先进典型,举行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教育广大职工自我认识差距,寻找中远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广大党员职工认识到,企业如果不改革,不进则退,企业效益不好,职工收入必然会下降。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化企业改革推动中远从跨国经营向世界一流的跨国公司迈进,年创百亿效益,打造百年中远,已成为上上下下的一致目标。

  他举例说,有1.8万员工的中远集装箱运输公司陆上产业和航运主业分离,精干了运输主业,增强了国际市场竞争力。此外,广大党员职工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中远先后与中国核工业公司、鞍钢、宝钢、长虹、神华、中国工商银行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稳定了货源。1至4月份集团完成利润总额64亿元,同比增长47%,创历史最高记录。中远的职工收入依据效益同步增长,也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广大职工得到了实惠,反过来进一步认可了改革。

  “住房、医疗、养老、待遇等问题是职工关心的第二位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和远洋队伍的稳定。”张富生指出,“中远集团作出部署,今年下半年着力研究集团薪酬福利制度改革;集团积极推进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目前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已经制定出相应方案;研究制定了企业补充养老金措施,在企业效益好的前提下,集团拿出钱补充到职工养老里。”

  “船队是中远的主力军和‘浮动的国土’,搞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尤其重要。”张富生介绍说,目前,中远集团正完善船舶政委选拔机制,加强对船舶政委的岗前培训,增强船舶党支部在船舶运输生产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国企改革后,中远不少下属公司从传统的国有独资模式改变为股份制企业或上市公司。加强这些企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迫在眉睫。中远集团目前正重点对此进行研究,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探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教育与管理的新机制。

  去年,中远集团共实现销售收入935亿元。张富生充满信心地说,今年的目标是争取完成销售收入1000亿元后,申报世界500强。(完)(责任编辑:姚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